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生命的旋律

信耶穌不能靠父母遺傳

楊昱路

我是家中第四代基督徒,在襁褓中便被帶到教會,每週去教會就像一日三餐般平常,每次都期待跟主日學的朋友一起玩,每晚睡前跟爸爸禱告也是固定動作,天天如此。我的生活看似充滿上帝,事實上生命裡上帝的影子少得可憐。

過去一年,功課和校隊的網球訓練特別緊張,每天忙忙碌碌,加上我對自己的要求太高,就在壓力下幾乎崩潰時,也全然忘記了上帝的存在;在情緒的低谷,覺得自己一個人十分孤單,很委屈,覺得沒有人能真正安慰我,當我覺得整個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時,還是沒有想起上帝。我似是走進了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森林,也看不見腳下所走的路;雖沒到抑鬱症程度,但也像墮進深谷,感覺被世界拋棄,連身邊最親近的人也漸漸地不能明白我。儘管上帝讓我在學習和網球成績上的努力有了回報,也讓我感受到很多快樂,可是內心還是像一片沙漠,知道自己口渴,卻不曉得如何解渴。

痛苦呼喊 卻不願交出自己

這幾年,我對上帝和《聖經》更是產生了很多疑問──上帝為什麼要讓我存在?我寧願不存在,這樣什麼都不用關心;在這心態之下,我總是在讀經時找茬,心裡一直積攢着苦毒,想要在《聖經》上發洩對上帝的不滿。當我懷着一顆厭惡、不悔改的心去讀上帝的話語時,只會覺得無趣乏味。我一心想要去找所有對《聖經》、對上帝、對祂創造一切的答案,說穿了,這些問題都出於一顆充滿苦毒和高傲的心──不願意去真正經歷上帝,反倒想用小聰明去質問上帝的大作為。
其實一直都知道如果不相信耶穌,會下地獄,這就是為什麼會這麼掙扎──我不想下地獄!可是我又無法有一顆跟隨上帝的心,總是思慮太多,不願把自己交給上帝。

一次與牧師交談時,問了他許多問題,包括罪從何處來?上帝為何要讓我們存在?以及上帝的主權與人的自由意志如何同時進行?他盡力為我解答,並且囑咐我:「不要等到解答了你所有對上帝的問題時才去信祂,這樣的話你永遠都不會得救,因為人太局限了,除非等你見到上帝,否則不會知道一切答案。」當時這句話對我沒太大衝擊,及後想起來時,讓我一下子意識到自己的局限。在這之後,我變得越來越焦急,覺得自己知道上帝的存在,卻沒有確據和信心去接受祂,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好,還不夠資格成為一個一輩子跟隨耶穌的基督徒。

接受上帝 一本書成一道門

在我被深深困擾了半年之後,爸爸神學院裡的一位阿姨給了我一本書──《遊子吟》,作者里程(馮秉誠牧師)畢業於北京大學生物系,後赴美並獲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學位。他以前非常反對基督教,覺得宗教很局限,後來他來到主面前,才發現自己就算有再多的學識,在上帝面前仍是非常渺小。

一開始看這本書我就很喜歡,他用很多具體的科學例子來講解這個被上帝創造的神奇世界,又用資料證明《聖經》的可靠性。縱使當時覺得這本書極其有趣,可是心裡還是沒有實質的改變。

去年12月13日晚,出於好奇,我跳過了這本書的中間部分,直接翻看最後的篇章。感謝上帝,竟是這個舉動讓我一下子確定了自己的心志。生在基督教的家庭,加上觀看天地萬物,使我一直都確定上帝的存在;那麼我缺的就是一個確據以及一顆謙卑、願意接受耶穌的心。讀到《遊子吟》最後一部分,發現作者解答了我所有內心深處渴求的答案──不是揣測上帝的心意,而是如何真正放下自我,接受上帝。作者說很多人就是停留在科學﹑理性這一層面,卻沒有信心上的大飛躍。有兩句我很喜歡的經文,正正印證了他所說的──當年耶穌對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二十章29節)以及「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信心的可貴乃在於「未見以先」就相信,這也讓我覺得很多時不是因為還未得到足夠證據,而是因為我們並不想相信。其實上帝已經給了足夠確據,只是我們不願意謙卑下來,接受祂做我們的救主。

全然交託 我已經得着永生

《遊子吟》一書中有一個絕妙的比喻,他說我們總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準備成為基督徒,就像我們認為在請別人入屋之前一定要先打掃乾淨;而事實卻是:耶穌只想我們把心門打開。打開就行,祂會清潔我們的心房。這句話一下子點醒我,不需要變得足夠好耶穌才會接受我,我只需要打開心門接受祂,祂就會救我。

向主全然交託之後,一下子如釋重負。噢,現在我是何等自由──之前覺得自己活着沒意義,還不如不存在來得舒服;覺得人生沒有方向,也很害怕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不好的事情臨在我身上。突然一瞬間我什麼都不怕了,因為知道耶穌現在住在我心裡,也因為祂赦罪之恩,讓我再次活過來了。我願意跟隨祂的腳步,遵守祂的話,做討祂喜悅的事,我不再擔心未來會遇到什麼困難,因我的生命裡有上帝,祂會幫助我勝過一切苦難。祂成了我存在的意義,我終於體會到真正的自由──不再憂慮,不再愁苦,不再被罪束縛,因為我在耶穌裡已得着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