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2月, 生命的旋律

「超級奶爸」何基佑育兒超級錦囊

夏蓮娜

「超級奶爸」何基佑(Kay)坦承:「父母再愛自己的子女,也無法永遠在他們身邊,所以從小引領他們認識、信靠、經歷上帝,致使他們一生都有天父爸爸陪伴、教導和保護,這是一條蒙福的路,也是送給子女最好的禮物。」

 爸爸要站起來 負起教養孩子責任

何基佑近年一直致力在網絡上提供一些有共鳴和教育意義的課題。自2018年從電視節目主持轉型為KOL至今,追隨「超級奶爸」頻道的粉絲約有八萬多。基本上Kay每天出兩個帖子,有時也會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載一條自己拍攝的影片,故事藍本有來自自己的孩子,有創作的,也有是朋友的經歷。

Kay坦言創作「超級奶爸」這角色是想表達一個信息:「爸爸要站起來,也要肩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因為爸爸的角色並非只是賺錢,其實很多媽媽都在工作,所以不能期望媽媽又能賺錢,又做家務,又照顧小孩;所以男士也要發揮育兒的潛能,父母雙方必須彼此配合來養育子女。

為求助者禱告 耶穌是最佳的導師

不少家長跟Kay聯絡,告之當前面對的育兒問題或挑戰。「我會盡力回答他們,且會建議家長在提問時詳細描述問題的背景,讓我能更精準地作答;若然發覺問題不是我熟悉的範疇,會鼓勵他們找專業的社工、婚姻輔導員跟進。在需要或合適的情況下,我會為尋求幫助的對象禱告,當中也有人後來成了基督徒;其實,耶穌正是提供最佳答案的導師。」

Kay指出,在照顧孩子的問題上遇見最大的難題,是子女在小學階段所面對的學業和功課壓力:「由於父母工作時間長,甚至下班後仍要辦公,缺少時間集中精神處理子女的事情;另一方面在學校的『催谷』下,孩童學習的質素和要求不斷提高,面對子女讀書的壓力和數之不盡的功課時,父母既沒時間,又不想撕裂親子關係,唯有以踩鋼線般遊走往來。」

勿因功課繁重 而失去學習的動力

他希望家長明白,孩子也許會在一些課堂以外的科目上表現卓越,不想被困在學校之內。所以家長切不可讓孩子因功課繁重而失去學習的動力,因為「保持願意學習的心」是個終生課題。

Kay強調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愛和接納。每個人成長背景不同,上一代和現今教導小朋友的方式分別很大,不宜把自己以往所受的教導方法或傷害延伸至下一代。然而教導孩子的最好方法,是從《聖經》中學習上帝的教導──例如認識愛的定義,如何去愛自己和愛別人,什麼是無條件的愛、接納、原諒和寬恕……有時也許父母本身也要學習上述問題;不過他們並不孤單,很多同路人都是面對同樣的問題和挑戰,只要多溝通交流,總有出路。

父母口徑一致 隨時向子女表達愛

很多父母都希望「超級奶爸」能傳授一些育兒錦囊,Kay笑說,這是需要終身學習的功課:

  • 在教導子女的事情上,我和太太口徑完全一致──她能代表我,我也能代表她。只要小朋友出現問題,我或她都可以處理,沒有特定的角色(誰演紅面、誰扮黑面),但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看到父母是相愛的,因為很多孩子心靈的傷口乃來自父母的爭吵不和,這份「不相愛」會令他們在成長以後,留下傷口或會去傷害別人。
  • 我們經常跟小朋友表達「愛」,隨時隨地跟他們說「我愛你」;甚至在面紅耳赤,冷靜下來之後,還是會跟他們說:「無論如何爸媽都是愛你的。」
  • 家長除了是流行電玩和手提電話的資源提供者外,更是資源的管理者和教導者,可是很多時候父母忽略了後者,導致小朋友出現問題。我會設定子女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限,若違規便要承擔後果。我管理的是資源而非孩子,免得破壞與孩子的關係,且也注定失敗;所以只要好好地管理資源便能管理到孩子。
  • 青春期年輕人更易接觸到不同類型的資訊,從而會有自己的想法;這是個尷尬時期──渴望被視為成年人,但心智卻仍然是小孩。當子女來到這個年紀,父母要說要教的已經講過,所以父母最強的表達是,不論發生什麼事父母仍然會接納他。我很期望孩子無論遇到何事,他們第一個想起求助的人就是父母。

舉行家庭崇拜 每晚都會一起禱告

Kay直言自己也會遇到教養問題。他兒子今年八歲,女兒四歲,小女兒相對比較愛鬧彆扭,有時也令他束手無策,而通常他的做法就是,讓她先冷靜自己的情緒,然後才跟她處理要面對的問題。Kay感恩說:「我們一家都信耶穌。孩子雖然年紀小,但已會提問一些信仰問題,例如何時被提?天國是怎樣的?我們在家裡定時舉行家庭崇拜,太太負責詩歌敬拜部分,我則分享《聖經》內容,就像一個小型聚會。禱告親近上帝,也是我們經常做的事,在每晚睡覺前都會一起禱告,一起處理和面對未解決的情緒或問題。哪怕在我感到十分疲累時,他們亦會提醒我要跟他們作睡前禱告,這正正表達了他們願意禱告的心。最令我感動的是聽到他們說:『至死也跟從耶穌』,這是因為他們在基督信仰氛圍下成長的結果。」

「超級奶爸」送上一個超級錦囊給大家:「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