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2月, 專題

(社論) 「愛」

迦勒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上帝就是愛,差祂的愛子主耶穌基督降生為人,藉着祂的釘死救贖和復活,讓我們能回歸上帝,關係復和,這是上帝對人的愛

很多人非常費解何謂「愛」,特別是犧牲的愛。假若你為人父母,自然會明白那無私,一生只為子女全然奉獻身心力量。

父母之愛,乃是付出一切,甚至在子女面對危險時,不加思索挺身而出,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計。這正與主耶穌的捨命救恩一脈相承。

夫妻之愛,大有「相廝相殺」的味道,沒有一對夫婦能一輩子不爭吵。鬧情緒時,火遮眼睛,亂發脾氣;平靜下來,心有愧疚,互相和好。結婚前濃情綿語,訴之不盡;結婚後,嫌棄嘮叼,靜默無言。歲月正好,假若能結婚30載,拍拖35年(或更長久),平淡溫情,其樂無窮。

子女之愛,能常存感恩的心,對父母孝順、敬重、關注、支持、盡責、照顧等,乃血濃於水的親情,寸草春暉、昊天罔極。當然,隨着時代的發展及多樣化,父母子女也需要有更多靈活和包容的心。但整體上,子女是在能力上幫助、生活上照料、思想上理解。

友儕之愛,需要經過長時間相處和了解,成為知己閨蜜,相互關愛。帶着支持和力量,友誼萬歲。在你失落時給安慰,困苦時帶鼓勵,快樂時共分享。故此必須珍惜和把握,不要把友情真心付出當作理所當然。假若人生擁有三五知己,不亦樂乎,回顧友情歲月,可歌可泣!

博愛,指廣泛地關愛所有人,包括親友、鄰舍、仇敵等,而「博愛精神」是指由私人團體發起,秉持為了促進自身之外,對公眾的福祉和利益,提升生活品質而成立的慈善機構、企業或發起的慈善活動(如設立學術研究組織、醫療健康組織、救災或戰禍援助、圖書館、美術院、公園,又或成為相關活動的志願者。)

總括而言,不論何種愛,都要建基於《聖經》的教導上:

愛心──「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4節)

枉愛──「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

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

彼此相愛──「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約翰一書》三章1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