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2月, 專題

戀愛與婚姻

觀望者

在現今自由開放的社會裡,踏入青春年華的少男少女,很多時候在中學階段的學生,在放學後就手拖手,一起走進公園或電影院,開始拍拖。筆者當年的同級同學中,也不乏有兩三對同學是公開地拍拖。現今的情侶,年紀小小就嚮往談戀愛,與社會道德敗壞和性開放脫不了關係。

戀愛是男女雙方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認識、交往、了解彼此的性格。有些人戀愛成功了,但結婚之後才發覺男的是大男人主義,女的是女權至上,,遇上問題各不相讓,互相埋怨,最終婚姻成為戀愛墳墓,以失敗收場。怪不得中外社會的離婚率超越50%之多。

離婚是真正的出路嗎?一些年輕人沒有信心與配偶再生活下去,付出的愛情得不到回報,而感到不被接納、傷心和痛苦。那麽找來一個專辦離婚的律師,雙方在協議離婚書簽上自己的名字,問題就能解决了嗎?古有明訓:「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其實,婚姻,人人都應當尊重。若要對方恆久地以愛相待,首先自己要以愛待人,並且存敬重的情懷,彼此相愛。

現代的男女愛情,很多時出現──男的始亂終棄,不惜拋棄糟糠之妻;或包二奶、金屋藏嬌。女的是找尋心目中的鑽石王老五,只要銀行存款多金,有大屋和名貴房車,就是理想的丈夫。有些更願意做有婦之夫富商的情人。至於浪漫的戀愛過程,不再是婚姻的前奏,而是各懷目的的必然手段。

婚姻的成功是生命的成功。戀愛的失敗是生命的失敗。戀愛有浪漫,新婚有蜜月期,本來是男女雙方真情流露最快樂的日子。為什麽人戀愛過、浪漫過、蜜月期也過了,一起生活的日子反而不恩愛?倘若彼此沒有澆灌愛的養分,愛情的蓓蕾沒有含苞就掉下來,開不出愛的花果。

婚姻如純酒,年愈久而情愈濃,令人羡慕,這有賴於夫妻二人共同生活時的情趣。這樂趣是彼此日常生活的體驗,珍惜和呵護。若經濟環境許可,閒情地二人看一場愛情電影、吃一頓燭光晚餐。不時再度蜜月旅行,不亦快哉!有一對年逾百歲夫妻在結婚80週年慶典上剖白說:「愛情甜如蜜,比蜂蜜更甜;愛情彌而堅,比精金還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