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0月, 專題

自煮潮流

維奇

在家自煮一直都在英國飲食文化中佔一重要席位。在過去的十年裡,在家自煮不再僅僅是一種必須,而是已經演變成一種興趣和生活態度。

在家自煮的倡導可以追溯到50年代英國廣播公司製作的烹飪節目,其中Fanny Cradock可謂英國家喻戶曉的自煮先鋒,及後的Jamie Oliver、Nigella Lawson等在推廣在家自煮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通過電視名廚的節目和烹飪書籍,使人們重新發現在家煮食的樂趣。此外,網絡平台如Instagram、Pinterest等,成為自煮愛好者分享成果的場所,激發良性競爭和靈感,打造了一個吸引飲食愛好者、本土廚師和網絡紅人的次文化,從此烹飪也成為一門藝術。

YouTube上豐富的在線烹飪課程和教學視頻,使渴望自學成為家中大廚的人獲得豐富的烹飪知識;智能烹飪工具和近年新興的食材連食譜配送服務,都使在家自煮更加方便和有趣。

另外一個推動自煮潮流的因素,是源於對健康意識的增長和關注。隨着對肥胖、糖尿病等與飲食有關的健康問題的擔憂不斷增加,人們紛紛轉向比快餐和加工食品更健康的選擇。在家自煮使個人能夠掌握食材的使用,力求營養豐富,減少影響健康的添加劑、油和調味料;加上早前的新冠疫情把日常生活弄得天翻地覆,市民被迫禁足在家,餐廳被迫暫時關閉的情況下,人們開始探索自己的烹飪技能;在家自煮也同時提供了一個消磨時間,並與家人建立關係的機會。

經濟因素也在自煮潮流中發揮重要作用。疫情後時代的經濟不穩定局面,使在家自煮成為節省金錢的上佳方法。在英國,外出用餐通常所費不菲,因為除了食物本身,人工費、服務費和飲料的費用也不低。相比之下,自己採購和準備飯菜廉宜許多,對於經濟拮据的消費者來說實在是不二之選。

隨着多國飲食文化在近年開始於英國盛行,在家自煮也增強了人們對承傳飲食傳統和文化遺產的重視。家傳食譜的繼承,使不同地方的家鄉菜得以繼續發揚光大。這種飲食傳統的復興豐富了英國的飲食文化,營造懷舊感之餘,也促進不同種族人士之間的交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