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9月, 專題

改善家居DIY

劉安琪

閒來嘗試一些改善家居DIY,既可省錢,又能帶來無限的滿足感。

修理水龍頭

厭倦了不斷滴水的水龍頭嗎?只要懂得使用螺旋鉗(Wrench),便可以安裝新水龍頭。首先必須關閉水源,然後擰下舊水龍頭的連接件,最後裝上新水龍頭。添加一個曝氣器(Aerator),可避免浪費食水,亦會降低水費,一舉兩得。

清潔乾衣機管道

乾衣機速度不如以前那麼快,可能是棉絨堆積,不僅影響乾衣機效率,還會增加火警的風險。要清潔管道,首先將乾衣機移離牆壁,拔掉插頭,隔離管道系統,用吸塵機清理管道內的棉絨,乾衣機速度便會回復正常。

填補縫隙

浴室內縫隙的填縫劑(Caulk)會磨損或積聚污垢,既不雅觀,也不衛生。無論是出於美觀還是實際原因,重新填縫淋浴或浴缸都能讓浴室煥然一新,還可以學習基本的家庭維修技能。填縫槍(Caulk Gun)不太昂貴,一把£10左右,可多花幾鎊選購一款動作平穩且不滴水的。先去除現有的填縫劑才重新填縫,完工後擦掉多餘的填縫劑。填縫槍應該可以使用10年或更長時間。

 粉飾舊房間

選擇一種新鮮悅目的油漆顏色,粉飾房間內其中一面牆。只油一面牆的成本會更低,而且省時得多,但仍然會給你煥然一新的感覺。

檢查電源插座

將插座蓋插入未使用的牆壁插座和電源板插座,並固定所有鬆散的電線;查找超載的電路和電源線,按需要加以調整;更換磨損的電線及任何燙手的電燈開關制,以保障家人的安全。

為房子除垢

許多家居中心和網上都有出租或出售高壓清洗機,使用時,無需爬到屋頂上清潔排水溝,只需瞄準噴射即可。高壓清洗機還可以清除排水溝和墻壁上的污垢,甚至可以清潔二樓的窗戶。開始前請確保所有窗戶都已關好。

洗擦通道

被濕樹葉、黴菌和汽車洩漏污染的石階和通道 ,可用強力劑清洗去除這些礙眼的污垢。

車庫儲物架

在車庫中建造和懸掛架子,可以擴大存儲空間,並學習木工基礎知識,是一個很棒的入門項目。大多數車庫都是實用的空間,即使初試效果不完美或出錯,都無傷大雅,更可以從中學習規劃以及如何切割膠合板以充分利用。如果你已經擁有圓鋸(Circular Saw),投資一把射釘槍(Nail Gun)會事半功倍。

《聖經》有云:「上帝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上帝的恩賜(《傳道書》五章19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