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6月, 專題

(社論) 帶着愛的權威 管教祝福兒女

迦勒

在英國,過去數十年,基於華人家庭的生活模樣,從事餐飲業(包括餐館、外賣店)的華人家庭,日以繼夜、七日無休,艱辛地埋首「做生意」,往往忽略了孩子的需要。有些實況是年少的孩子放學回家後到店館做功課;較年長的孩子,更會要求在讀書之餘,分工幫忙,以節省聘人的成本。這樣缺乏時間和精力去建立的關係,何來「親子時光」?

或許財況好轉,卻又不懂如何面對孩子,只會提供孩子的物質需求,而忽略了孩子在身心靈上的滿足,造成更多的「公主病」、「王子症」。孩子不懂得社交禮節,待人接物應有的態度。有些當父母的沒有教導讓孩子如何自立、起居煮食等生活技巧。過度的供應,使孩子沉溺其中,凡事變得理所當然。

以上正是現代家庭的寫照,沒有言傳身教、親子互動。

為人父母應當如何珍惜與子女相處的時光,唯有按《聖經》的真理:「你們作父親(當然也包括母親,只是父親或許所犯較多)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誡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章4節)

《聖經》也有給兒女的勸導:「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你行走,它必引導你;你躺臥,它必保守你;你睡醒,它必與你談論;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箴言》第六章20-23節)

願天下父母甘心樂意遵循並善用《聖經》原則來教養子女,建立美好的親子關係,使兒女健康快樂地成長,父母也得到安慰,最終讓家庭和社會同得祝福。願上帝賜福每一位父母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