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生命的旋律

戴德生•《戴德生傳》與我

羅素清

一想到前面那未完的事業──不單是《戴德生傳》影片的製作,更是普世宣教的使命,深覺上帝呼召我們所承擔的任務既大且重;然而戴德生牧師提醒我們:「按上帝的方法成就上帝的作為,斷不會缺少上帝的供應。資金缺口必不致攔阻大有智慧之上帝的旨意。」我們需要做的,是回應上帝的呼召,所獻上的無論大小或多少,不管是錢財、見證、服事……都能為上帝所用,成就大事,更要將上帝的作為和服事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

遇戴德生第四代傳人戴紹曾

我重生得救以至立志獻身服侍上帝,皆因清末來華的英國傳教士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1832年—1905年)的事蹟所啟蒙。我在西澳大利亞首府珀斯(Perth)修讀第三年工程學時,聽說在城裡有一位能說流利普通話的英國牧師戴紹曾,從他的曾祖父戴德生以來,每一代都有人在華人福音事工中服事。據聞戴氏有一名言:「假使我有千鎊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生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當時還未信耶穌的我,心想這太激進了吧!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下,我特意去了珀斯一間華人教會,見到了這位戴德生的第四代傳人戴紹曾牧師。

當天,戴牧師用普通話給我們講了一堂道──在1949年10月1日後,所有外國人都被逐出中國,他們稱之為「不情願的出埃及記(Reluctant Exodus)」;他們搬到台灣,等待允許再次返回中國的機會。有一天,戴牧師帶着小女兒去幼兒園,在路上女兒對父親說:「爸爸,今天請不要來接我放學。」父親不明所以,「為什麼我不能來接你?」女兒回說:「因為我不想讓同學知道,我有一個外國人爸爸。」戴牧師看著金髮女兒問:「那麼你覺得自己是什麼人?」女兒用普通話回答:「我是中國人!」故事說畢,隨即引來哄堂大笑,但我卻感到羞愧!因為我從來都沒有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但這位英國人和他的女兒卻渴望被認同為中國人。

上帝的作為 必不缺乏上帝的供應

這豈不是耶穌道成肉身的道理嗎?耶穌降生為人,跟我們無異(只是沒有罪),同樣經歷一般人會經歷,甚至更多的苦難,最終為承擔世人的罪而死,上帝的愛確實是偉大奇妙的。感恩的是,戴德生和他後人一代又一代地愛着中國人的故事,也在我心中播下了宣教的種子。2009年,我離開一家《財富》排名16強的企業,辭去了工程運營總監的職務,毅然加入海外基督使團(Overseas Mission Fellowship, OMF),前往東亞擔任管理運營總監,負責策略規劃。2020年,我更受命到半克朗傳媒(Half Crown Media)出任首席執行官,挑起上帝託付我的重任──製作《戴德生傳》影片。

面對如此艱巨的任務,我們該怎樣做呢?我立時想到記載在福音書「耶穌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中,啟始的突破源自一個簡單動作,就是獻上所有的,邁出信心一小步。上帝若要我盡一己之綿力,向新生代信徒傳承一個生命見證故事,讓他們得以與上帝相遇,我又豈能說「不」?我們的生命和資源,就像小童獻出的五餅二魚,當願意交在上帝的手中,必被大大使用。如果我們願意擺上,就能見證戴德生所說的:「上帝的作為,必不缺乏上帝的供應」。戴德生又說過上帝的作為通常要歷經三個階段:「從不可能,到困難重重,最後大功告成。」

以敘事式孕育宣教門徒浪潮

感謝上帝已使「不可能」成為「可能」。一對夫婦捐出的100萬美元為整個項目提供了種子資金,使我們得以聘請到一位優秀編劇,為影片寫下富感染力的精彩劇本,上帝亦預備了部分專業人員,只要資金到位,即可開始電影的製作。如今,這個項目正處於「困難重重」的募資階段,目標是籌集700萬美元的經費(截至今年1月已收到從各國支持者捐贈的120萬美元),好使電影可於2023年內展開拍攝。

影片完成後,將通過各地院線及其他媒體平台全球發行,希望廣泛接觸到不同的觀眾。將這鼓舞人心的製作──《戴德生傳》影片搬上大銀幕的目的,就是把一個有血有肉、終生委身的福音戰士之經歷,呈現在所有人面前,叫上帝的作為和信徒的見證能轉化人心。我深信這影片不過是傳承上帝工作的其中一環,其實上帝不斷呼召信徒作出回應,務當積極地把上帝的作為和親身的經歷傳揚出去。《聖經•詩篇》一百四十五篇4節說:「這代要對那代頌讚祢的作為,也要傳揚祢的大能。」

《戴德生傳》影片項目的異象,正正就是要促成以敘事的方式,孕育宣教門徒的浪潮。藉着大銀幕上戴德生和戴馬利亞(Maria Jane Taylor)的故事,向各世代及年齡層的人,分享這對夫婦一生展現出來的上帝的信實;然而,若要將這部影片的影響最大化,非得有全球的教會及基督教機構同心協力,把眾信徒對上帝作為的獨特體驗分享至地極,你願意參與其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