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生命的旋律

葉錫安一顆不變的事奉心

訪問:蔡慶佳
編輯:施月華

葉錫安老師第一次當司琴是在8歲,當時別人說他是「神童」,他的領會却是:上帝看他為孩童。自此之後葉老師一生未離開過司琴的崗位,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他深信是上帝的揀選:「由於自己是父親信主後才生下來的孻子,因此在10兄弟姊妹中,只有我的名字取自《聖經》,錫安是上帝的城,取名『錫安』代表兒子是屬上帝的,『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彼得前書》二章6節)

葉老師來自「音樂世家」:「本身父母都很喜歡音樂,四個姐姐當中,兩位是司琴,亦有兩位哥哥當牧師,在神學院進修時亦副修鋼琴。」「實不相瞞,我並非來自經濟富裕的家庭,父親的工作相當辛苦才可以讓幾名兒女學琴」當時爸爸定時舉行家庭崇拜,幾位孩子就輪值彈奏詩歌,成為童年珍貴回憶。在這些家庭背景和音樂培養下,葉老師「理所當然」地在教會當司琴。

回憶起8歲當司琴,其實一切是從「替工」開始,當時兩位姐姐在教會司琴服侍,遇上她們有事缺席,便由弟弟來當「替工」;這位「替工」最熟悉的兩首詩歌就是序樂《主在聖殿中》及殿樂《三一頌》。當年主要的是學習古典音樂,年紀輕輕的他,已經能彈出這些聖詩,可見有天父給予的恩賜和悟性。

年輕時的葉老師,在基督教報章上刊登廣告「教彈聖詩」,作一對一的教學,當時很多學員第一次見這位16歲老師,不免吃驚,原來老師是這麼年輕。看到上帝的引領,報名人數不斷;就這樣葉老師自中學四年級,成為了司琴培訓導師,更印證了司琴培訓的需要。往後日子,見證學生們投入事奉,組織家庭;培育出不少「第二代」、「第三代」……的司琴。高中畢業後,進入音樂系就讀,同時持續開辦司琴課程,並時常獲邀在音樂會擔任琴手、音樂導師。累積10多年培訓司琴的經驗,他開始將異象化為行動。

葉錫安老師的人生是音樂人生,畢業後的第一份工是在「香港青年歸主協會」當同工,當時主要是組織及帶領年輕人的音樂佈道隊,主領過百場大大少少的佈道會及詩歌敬拜,當時不少音樂人亦跟隨過葉老師。

桃李滿天下的葉老師沒有停下來,以行動來回應上帝昔日讓他看見的異象。葉老師自然深深明白當司琴的限制、難處、甚至乎司琴會出現的困惑,他經歷過「當司琴需要完全跟樂譜和音符彈奏,久而久之,重複一樣的彈奏;有時會嘗試自己一套的演繹方法。」這思想成為日後發展即興伴奏的一個開始。

當時教會絕大部分司琴是接受傳統古典音樂訓練,但基督教界沒有一套司琴培訓系統教導如何彈奏聖詩,葉老師當日看見這個需要。

上帝讓葉老師看到一個使命、一個禾場,在1995年毅然創立「教會司琴培訓中心」(從租用不足100呎的狹小房間開始),感恩上帝的帶領,中心已培育一批又一批委身又謙卑的音樂事奉人。葉老師亦深信培訓應該從年幼開始,2008年便成立「可喜可樂之城(Joyful City)」兒童事工,以音樂牧養小孩子,引領他們在真理中敬拜主。

機構在葉老師帶領下,積極推動敬拜更新;領受到生命的泉源來自永活的上帝;敬拜的更新在於我們認識這活水的泉源,藉着永存的道與生命的源頭緊緊相連,就以致我們的生命如活水湧流不息。主耶穌說:「人若渴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生命之泉」敬拜讚美事工亦因此成立。

葉老師事奉中,有着很多學習和領悟想和大家分享:

1)隱藏性的驕傲──當一個音樂事奉人常常被誇讚,很容易出現隱藏性的驕傲,努力地追求完美演繹而忘記了司琴應有的角色和真正意義。葉老師坦言,作為音樂的事奉人,無論當司琴或是領唱,絕對不可輕看隱藏性的驕傲所帶來的試探,期間自己亦有經驗過當中的迷惘。要時刻緊記我們是以音樂來事奉上帝,並非表演者、亦非演奏家,需要謙卑而又委身地為主作工。

2)司琴是敬拜者──葉老師勸勉「司琴也是敬拜者」,主領敬拜者在音樂知識,音準、拍子需要協調。另外,司琴不是演奏者,對詩歌歌詞和信息要有感動,編排合適的音符伴奏,讓琴聲帶領會衆敬拜。

3)「四度」司琴──葉老師亦提醒要成為一個司琴,首要就是要成為一名有生命見證的基督徒,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生命成長中,司琴要有「四度」,只具備音樂「程度」是不足夠,亦需要有生命的「深度」、「廣度」的視野,時常裝備迎接不同事奉的「進度」。

已步入退休之年的葉老師,將使命承傳,去年7月暫且放下香港事奉,在英國開展新生活,並探訪不同的華人教會,同時牧養信徒。

因着移英人潮,英國華人教會人數激增,一些教會聚會人數由30-50人,僅不足一年,已接近300人;在曼城更有一間教會人數達到1,200人。教會開展多堂崇拜,事奉人員和培訓敬拜讚美的需要也大。在這裡,葉老師曾參與佈道會、聖樂主日、聖樂事奉人員等服侍;經教會介紹,提供個別司琴訓練。今年6月,會帶領機構同工在雷丁(Reading)舉行兩天的工作坊,讓弟兄姊妹可以裝備更多,服侍教會。

相信「一顆不變的事奉心」一直會在葉老師的生命中。願上帝賜福葉老師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