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生命的旋律

蔡志輝 職場上忠心事主

採訪:馮兆雄

基督教角聲佈道團香港分會董事蔡志輝弟兄(Leslie,暱稱「輝Sir」),土生土長於香港,觀塘區屋村長大,自幼家貧,父親任職貨車司機。幼時讀書成績差,兼且自卑、欠缺自信,人生沒有目標……

信仰與家庭

輝Sir在青少年期間,開始反思生命的價值,自行閱讀《聖經》,在福音書中了解耶穌生平,也藉着《葛培理牧師教你如何決志祈禱》在窗前禱告決志。高中時期,參與佈道會後被跟進轉介到一間位於土瓜灣的教會,開始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並且火熱傳福音,熱心事奉。不論少年詩班、主日學、主日崇拜、少年團契及祈禱會等均悉數參與,之後二十多年在觀塘平安福音堂聚會和事奉,十多年前,轉會成為播道會恩福堂的會友。

入讀香港理工大學市場學系一年後,由於父親失業,在大學二年級開始不久便毅然輟學,選擇工作養家。感恩在大學就讀時,認識了現時的太太何家敏(Carmen),一起事奉、傳福音。立志組織家庭,繼續事奉主,拍拖四年後結婚,然後生下大女細仔。

創業與見證

多年後,輝Sir在香港浸會大學取得榮譽文學士學位,曾擔任中學老師(輝Sir稱號的由來),然後與太太在欠資本、缺經驗的艱辛情況下創業。2001年澳至尊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信基國際企業有限公司(Truth & Faith International Limited)」正式成立,公司英文名字表明秉承聖經的真理和以信心交托上帝。經過多番波折及多年的艱苦奮鬥,公司於2016年9月12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成為香港首間專售西式營養保健品的主板上市公司。2014年起,影視藝人蔡少芬、張晉及鄭秀文先後擔任澳至尊品牌代言人,業務穩步發展,整個企業充滿主的恩典和帶領。

輝Sir先後有兩本著作:《至尊之路》(喻意上帝是萬世至尊,我們跟隨祂的路),以及《商基無限》(喻意商界中的基督徒要面對無限挑戰和考驗,但同時有從上帝而來的無限力量和恩典),分享了大量輝Sir的生命成長、創業歷程、企業管理及信仰見證。兩本著作均被收錄到多間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及神學院的典藏之中。

職場與宣教

在訪問中輝Sir分享他多年來在商業的領域裡,如何實踐及推動「職場宣教使命」,並且身體力行,在海外及中國各地巡迴佈道及主講職場專題講座,包括在著名的全球領袖高峰會(GLS)及世界華人福音會議上擔任職場宣教的特邀講員。

輝Sir有一套實用及高效的職場宣教策略,簡述撮要為三個層次:

(一)企業內部見證──企業以實踐聖經真理和活出基督信仰為核心,建立充滿愛的企業文化,着重誠信的營商態度,通過公司團契、小組聚會及各類的活動,帶領員工經歷上帝的愛,引導慕道的同事認識福音,企業內同事們彼此關懷和守望,並且正面感染員工家屬及顧客。

(二)商界中的燈臺──藉着企業的美好見證在商界中發揮影響力,輝Sir和太太都經常獲邀到各大商會及企業擔任演講及培訓嘉賓,以其信仰和見證鼓勵及啟發許多職場人士。此外,他們也會透過個人佈道、小組查經及企業探訪,與許多商界的老闆領袖們或高管人員分享基督信仰,其中有不少決志信主後,還在教會得到很好的牧養和栽培,與教會彼此配搭,為商界職場宣教事工培育出更多的精兵!

(三)社會上發揮力量──企業在社會上可以發揮很大的影響力,透過參與各類社區服務及舉辦慈善公益活動,樹立基督徒的良好見證,並且推展不同的計劃,去支援小學、中學、大學、教會及慈善機構,到偏遠山區服侍弱勢社群,實踐聖經中愛人如己的誡命,為福音佈道留下佳美的腳蹤。

輝Sir及Carmen夫婦彼此同心,倚靠上帝,藉着以上的三個層次,帶出人生的價值,活出信仰,配合正向思維,反思生命,以愛心將基督信仰融入和應用在職場社會之中。他們經常一起到中國內地及海外探訪、宣教、參與和策劃各類事工。

輝Sir除了擁有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榮譽文學士學位外,更不斷增值,正好像在佈道和傳福音上,唯恐靈命乾涸,故此不時要補充養分。先後修讀及完成多個課程,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文學碩士、播道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香港大學高級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等。此外,酷愛馬拉松運動的輝Sir,每年都會在不同的大型國際馬拉松賽事(包括有東京、深圳、廣州、新加坡及倫敦等城市)中亮相,透過全馬,為主奔跑。

計劃與期盼

輝Sir強調要分享上帝的愛,讓還未認識上帝的人早日得着救恩,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看現時俄烏戰爭、核化危機、地震頻繁等災害),故此要迫切為主作工,並且要有熱心去重新興旺上帝的事工。這正是上帝給予基督徒的終極大使命,即使生活再忙亦要努力。輝Sir又妙語連珠地引用:當你在某處吃了非常美味的雲吞麵或叉燒飯時,你也會向親友積極推介分享。難道耶穌基督的救恩遠不及那碗雲吞麵或叉燒飯嗎?這是生死攸關的問題,我們必須聚焦於上帝,認識主耶穌,以致生命得着改變。這些獲得推介的親友,當有一天信主後,定必多謝你一世,而你也會得到天上的賞賜。信徒要以生命影響生命,一代傳承一代,為家庭、親友、同事立下美好的見證。

人生座右銘

《箴言》十七章3節提到:「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

金銀是表面熬煉,仍不及生命更寶貴、更有力!生命交託給上帝,不看眼前的事物,耶和華看人的內心,故此我們應調整清楚目標:打工的,作好見證;在家的,備好祭壇。一同榮耀上帝,成為合用的器皿。

輝Sir早前於澳洲、美國及中國內地巡迴佈道分享,各地反應熱烈,並將於今年4月至5月到英國巡迴佈道分享,在不同的教會中主領佈道會、職場專題講座及主日崇拜講道。敬請各位弟兄姊妹踴躍參與及邀約親友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