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4月, 青少年園地

(漢字遊戲室) 玩玩學習數量詞

吳寶娟

英語數量詞的「件」字,可配合不同物件名詞使用,但漢字的數量詞,是必須跟隨物件而變改,例如,一個蘋果的「個」字,一隻狗的「隻」字,因此,數量詞是需要配合名詞使用。為幫助學生記憶正確運用數量詞,有關學習數量詞不同款式的遊戲圖卡,在網上很容易找到,但是這些遊戲圖卡的設計都是環繞着字配字或字配圖,設計者大概認為學生已能辨認漢字。玩耍遊戲圖卡的目標是讓學生多練習數量詞,但真正的遊戲是使玩耍者具有娛樂性及成功感。在非華語地區居住的學生,他們不一定是熟悉漢字字形,所以,當創作數量詞遊戲圖卡時,應增加對玩耍者提示性,促進他們快捷且正確地配對答案,例如運用相同顏色的框線或相同形狀作提示的遊戲圖卡。筆者以數量詞的字形結構劃分組別,每組有四個數量詞,數量詞前的數字是簡易漢字,讓玩耍者熟習數量詞與名詞配合後,可以改用口語練習,例如,「一條魚加二條魚,等於多少條魚?」。另外,在日常生活具備不少運用數量詞的情景,例如「衣櫃內有多少件衣服?」從購買日用物品到家中物件,有足夠機會使用數量詞與名詞配合,因此漢字的數量詞雖然繁多,但培養學生具有信心的學習,正是解決難題的要訣,促使學生享受學習漢字的成功感。

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方法,歡迎聯絡筆者,使用在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

(作者為博士、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冊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