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智慧之窗

(信仰與理性) 為何我們要崇拜上帝?

Clara

由於人與上帝在本質上的不同,我們對上帝的認知遠不及祂對我們的全知。既然我們無法完全認識上帝,為什麼我們要崇拜祂呢?在《聖經》中,人讚美上帝的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祂的高深莫測。使徒保羅中曾用這樣的話來頌讚上帝:

「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十一章33-36節)

因着上帝獨一的創造者身分,我們要來崇拜祂。上帝是我們生命的創造者,萬有完全依賴於祂而存在,我們不能完全認識祂。但也正因為祂的豐富、智慧和知識是這樣的高深,所以我們要來崇拜祂,祂是萬有中唯一配得一切稱頌與讚美的。

除了稱頌上帝創造萬有的智慧之外,使徒保羅也曾多次讚美基督的愛,例如,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八章38-39節)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上帝能照着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章18-20節)

的確,這位創造萬有的上帝是我們無法理解的,但祂卻深深地愛着我們。雖然這愛也是超過我們人所能理解的,但我們卻因這愛得以與這位萬有的主宰建立了關係。因此,我們要崇拜這位上帝,因祂願意親自來與我們建立關係,用永恆的愛主動地來愛我們。

人們不能理解上帝的全部,但祂卻知道我們的全部。這位至高的上帝因着祂的慈愛道成肉身來成全我們與祂的關係。因此,我們更要以感恩的心完全順服來讚美崇拜這位愛我們的上帝。

在《聖經》中,上帝已經向我們啟示祂的本性,祂的大能、權柄、榮耀、尊貴、以及祂的公義、慈愛、憐憫和信實……上帝的智慧與豐富是我們不能測透的,正如祂的愛也是我們無法理解的,但因着祂的揀選,我們可以與祂建立關係,只要我們願意來親近祂、向祂尋求、祂就會將祂自己啟示給我們、使我們可以在與祂的關係中來認識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