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SEN子女選校攻略(二)

Lilian Lau(英國心泉)

上期的文章曾提及絕大部分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童會在主流學校就讀,英國所有學校有為推行融合教育而設的政策及部門,也設有SENCO一職以統籌校內特殊教育需要支援(SEN Support)。「英國心泉」建議家長採取以下4個具體的方法比較不同學校的優劣,為子女尋找合適的學校: 

(1) 參考學校的相關文件

在學校的網頁會找到特殊教育需要的政策文件,不同學校有不同的名稱,如SEN Policy/ Local Offer for SEND(Special Education Needs and Disability特殊教育需要及殘疾) / SEN Information Report,從文件內容可以認識到相關資料,包括:支援的SEN類型、識別SEN學生的政策及評估方法、提供予SEN學生的支援服務、檢視SEN支援成效機制、如何定期調整課程及改善SEN學生的學習環境、學校環境及設施如何保護SEN學生的安全、如何就SEN學生的情緒及社交發展提供支援、推動SEN學生與其他同學的共融措施、如何讓SEN學童及家長參與討論支援方案、投訴機制等。

而公立學校的OFSTED視學報告或私立學校的ISI報告(Independent Schools Inspectorate)也會就學校照顧學習差異、欺凌問題的處理、共融的推行等作出評價。家長要花點時間閱讀文件,比較不同學校的強弱。

(2) 從地區或網上可獲取的資訊

可以向本地家長詢問意見,既可在地區政府網頁找尋SEND Local Offer看有哪些社區的家長支援組織,又可加入居住社區各社交媒體的群組,亦可用相關的關鍵詞如SEND、Learning Disability等尋找SEN家長群組。在不同的群組皆有不少對學校的評價,家長更可以詢問群友關於不同學校的口碑,從而了解學校的實況。

(3) 參觀學校

可嘗試聯繫學校能否安排與孩子一起去參觀學校,讓孩子親身感受。如果學校能夠作出參觀安排,家長可以與學校職員溝通及詢問學校對SEN學童的支援,如每班學生人數、師生比例、支援SEN學童的服務內容、跟進程序、學校設施等。此外,探訪時值得關注的地方如教職員是否願意回答問題、各教室的環境和氣氛、學生們的表現、為有特殊需要學生提供的設施等作出比較。

(4) 孩子的個性與需要

這是最重要的一項。要好好思考孩子的強項及面對的最大困難是什麼?在學位競爭劇烈下,要面對現實,不容易找到10項全能的學校插班。要對孩子的學習需要作出排序,究竟校園關愛文化、教學表現、學生的紀律、活動或課程多元化等,哪一項對孩子融入學校較為重要?哪一間學校的強項可對應孩子的真正需要?畢竟學習是孩子的成長任務,他們才是真正的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