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3月, 生命的旋律

Amen Rachel 夫妻同心合二為一

Ellen

回望婚姻路上滿途挑戰,吳詠欣(Rachel)曾經問:「為何我們的家庭總是遇上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呢?首先是孩子的健康,兒子是早產嬰,27週就出世,阿女患有嚴重濕疹,所以花不少精力在子女身上;其次是財務,因要處理小朋友的事,難以兼顧生意,所以財務困難,甚至越積越多債務。及至子女情況好一點,我和丈夫在溝通上又出現暗湧……」雖然如此,她感恩上帝讓家庭有重整、建立甚至祝福,可以重新出發。「上帝恩典讓我們跨過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只要願意在上帝裡,祂就會把加倍福氣賜予家庭。」

對於婚姻,Rachel回想初時充滿憧憬:「兩人走在一起,認定是很幸福的事。我倆都喜歡小朋友,都算合拍,以至婚姻和諧。丈夫更是沒脾氣,很會遷就別人,又很會照顧我,但後來不自覺為小朋友的事忙得不得了,少了兩人相處的時間。」丈夫羅皓文(Amen)也坦言,結婚初時很有目標,希望照顧好家庭,令到整個家庭建立在上帝裡面,但現實層面的確有難處。

那時婚姻表面上沒問題,身邊朋友亦認為他們是模範夫妻,誰不知潛藏暗湧,Rachel說:「我個性很強,有股傲氣,有時看不順丈夫所做的事情,而丈夫比較容易接納人,會包容我的一切,即使不滿也會忍下來。」Rachel深知家庭該有一定的秩序,雖知《聖經》說「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要順服丈夫」,但往往心裡就是不願意順服,「認為即使丈夫也不應干涉我的事。」然而妻子在婚姻關係中若不敬重、順服丈夫,家庭容易陷入混亂,孩子也會因為家中緊張的氣氛無所適從。「其實順服丈夫,不代表所有事情都是Say Yes,丈夫的角色是提醒,作為太太要聆聽,若然心裡不認同,可以坦誠說出,好好商量。」這對恩愛夫妻感情昇華,二人相處比之前更愉悅,關係更密切,「現在好像回到新婚階段,非常甜蜜,因為有所經歷,對自己了解更多,對丈夫了解更多,所以我們都很享受現在一起的時間。」Amen點頭認同。

Amen補充說:「上帝創造亞當時,曾說二人總比一人好,於是在亞當身上抽一條肋骨造了夏娃,讓她做亞當的配偶陪伴和幫助他。然而一加一不等於只是我和太太,當我倆相處得好時,也會影響身邊的人,包括子女及家人。例如我媽媽常說我和太太很恩愛,真羨慕我倆常常有這麼多話題,所以當我倆做好了,上帝就會倍增祝福,讓其他人都感受得到。」

Amen和Rachel也愛跟孩子分享上帝在自己身上的作為:「我想我們的小朋友不是經歷爸媽的上帝,而是他們找着上帝,所以當我們夫婦在生命裡有經歷時會告訴他們,一起感恩,他們會覺得每天都有神蹟奇事出現,又會跟其他同輩去分享。上帝的愛、恩典倍增就是這樣,所以我覺得一加一等於四。」她感恩上帝用衝擊去建立這個家,「上帝想我們帶着小朋友繼續行在上帝裡頭。」

Amen和Rachel也非常愛護身邊朋友:「有時身邊朋友夫婦遇到難處、挑戰,我們可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予安慰,因他們的處境,我們明白,也曾經歷過,以致知道可以怎樣為他們祈禱、談心,讓他們感受被安慰、得釋放,上帝祝福的倍增就是這樣不經意。」她感觸說:「過往所有的挑戰,塑造了今天的我們,和我們的婚姻。」當你願意擁抱挑戰、困境,這些挑戰就會成為你的祝福,更加會成為別人的祝福。

15年的婚姻,Amen悟出一個秘訣:「每人都帶着自己的故事,不論是好或不好的經歷,當兩個人結合時便要做出選擇,一加一可以是很美好的;但不處理過往的不快或傷痛,一加一帶來的只會是負擔。若夫婦倆學習交託,放下重擔,降服於上帝,便會邁向美好。一加一所得出來的二,全部都會是上帝的美好。」

他舉例說:「人生很難放下的,可以是自己家庭所帶來的不愉快成長、過往不好的地方。即如我是家中獨子,小時候爸媽忙於工作,我成長時沒多機會跟人相處,從小到大都不是太懂得表達內心心界,但上帝感動太太,她耐性聆聽、包容,鼓勵我把我心底話說出來,以致她成為我一個表達的渠道,亦是資深朋友。」他由衷地感謝太太:「其實找到一個明白自己的人非常感恩。太太也提升了我的自信,讓我得到認同,以致我有力量振作,即使遇到難處又可跟她分享、分擔,對方也給予全力的支持,這非常寶貴。」

《以弗所書》五章33節:「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Rachel回應:「二人成為一體,丈夫願意讓我進入他的生命,我亦給予丈夫進入自己的生命,這對於一對夫婦來說非常重要。」她也欣賞丈夫的心思細密:「丈夫知道我愛花,但他不會在節日送花給我,反而會在子女考試完後送給我,以表達他欣賞我為孩子的付出,陪小朋友溫習。他又會間中給我小禮物或心意卡,並在我灰心、失意時安慰我,或用肯定言語誇讚我。」在多年婚姻生活,他們學會相互地表達愛意,及感謝對方為家庭的重視和付出。

其實婚姻是上帝設立很美好的計劃,也是賜給人的禮物,一男一女有一段真摯的感情、真誠的交流,彼此信任;若你都想感受上帝這份美意,盼望你跟Amen和Rachel一樣決志跟從上帝,得着美滿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