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2月, 智慧之窗

(信仰與理性) 為什麽信上帝不同於個人崇拜?(二)

Clara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使徒行傳》十七章24-25節)

上月寫到有無神論者認為信上帝或許相當於個人崇拜,而筆者分析的主要角度是為什麼無神論者會這麼想。本月會繼續回答這個問題,但主要會從上帝的自足性(Aseity)這個角度來談──上帝需要我們的崇拜嗎?

有很多非信徒不能接受基督教的上帝是一位人格化的神。有一些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影響的人可以接受上帝是理/道/氣,或者是某種超越性的存在,卻不能理解這位上帝也可以有慈愛。同樣,所謂人格化的上帝在他們的眼中就是不完美的存在,就像有些領導人會渴望受到崇拜一樣,上帝也應會渴望得到人的崇拜。因此,他們會認為信上帝的人某種程度上是在滿足祂的被崇拜的渴望。

但是,我們崇拜上帝是因為祂需要我們的崇拜嗎?這在基督教的信仰裡是說不通的,因為我們所信的這位上帝並不需要我們的崇拜(《詩篇》五十篇7-15節)。當我們崇拜地上的掌權者或者偶像時,我們會用人手所造的東西來表達我們的崇拜,但基督教的上帝告訴我們,這地上所有的一切都是祂所造的,甚至包括我們自己。我們認為是屬於我們的所有,實際上都是屬於上帝的。上帝可以任意使用祂所造的一切來為祂所用。因此,祂也並不需要我們的崇拜,因為這個世界的存在本身就是按着祂的旨意和目的創造。上帝和我們本是不同性質的存在,正如使徒保羅所言,祂不住在我們人手所造的殿宇裡。同樣,祂也不需要我們宰殺牛羊獻祭給祂,因為即使是我們獻給祂的牛羊,也是祂所創造的。這世界及其所有都完全屬於祂,這就是出於上帝作為創造者的自足性。

那麼,也許有人會問,既然上帝自己是自足的,為什麼祂還要創造我們及這個世界呢?難道祂是因為孤獨才需要我們嗎?理解上帝的自足性,需要我們正確地認識造物主和受造物之間的關係。上帝的自足性意味着祂是自有的,生命在祂裡面,也因祂而有。因此,不同於我們人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上帝的存在以祂自身為保障,並不依賴於我們。祂的本性中就有一切美善的源頭。也許我們無法明白上帝為什麼從無中創造(Ex Nihilo)了這個世界,但我們至少應該知道,我們自己的存在乃是因着祂才得以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