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2月, 青少年園地

(漢字遊戲室) 為筆劃添新衣

吳寶娟

居住在歐洲及北美的地區的人們,特別容易感受到大自然在四季景象的紛陳變化,每個季節特徵,幾乎可以與顏色容為一體,例如春季是翠綠盈盈,夏季是紅日高照,秋季是黃葉遍地,冬季是白雪鋪天,顏色能助人聯想季節的景象,同樣地,教導幼兒學習的遊戲卡,顏色也可以被運用作幫助幼兒學習的方法,例如,配對式的遊戲卡上印有顏色框線,相同顏色的框線能提示幼兒找尋到配對的答案。因此,顏色能有效提示幼兒聯想的形狀,當筆者提倡教導漢字筆劃時,是把筆劃分拆在字形以外,筆者的方法是否没有意思?因為漢字筆劃是與字形的讀音及意思並没有關聯性,不像字形內的部件字一般,例如「聽」字,可以拆出的字形有「耳、壬、十、四、一、心」 ,令學習者有聯想空間,過往不少研究文獻指出,香港的學前教育的筆劃教學是刻板式及令學習者沉悶。筆者認為這些研究文獻只着重批評幼教老師的小組教學方式是單一乏創意,並沒有深入剖析幼教老師在白板上示範寫字時,他們的口頭指令對幼兒模仿寫出字形的影響,例如,老師不單是告訴幼兒字形的筆劃名稱,並且會向幼兒指出筆劃的長短及垂向的角度,還有指出筆劃的數量等等,令幼兒學習字形內的筆劃時,是視覺與聽覺及手部動作並用。當筆者設計教導漢字筆劃玩具時,將六種基本筆劃聯繫在顏色上,代替筆劃的「橫」及「直」等名稱,「橫」及「直」各有長、中、短三種筆劃,「撇」及「捺」有「斜撇」、「直撇」及「斜捺」、「平捺」 的筆劃玩具,讓二至六歲的幼兒通過玩耍顏色筆劃,更容易記憶字形。例如「人」字是粉紅及黃色的筆劃形狀,「山」字是粉藍及綠色的筆劃形狀,「天」字是粉藍、粉紅及黃色的筆劃形狀。

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方法,歡迎聯絡筆者,使用在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

(作者為博士、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册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