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專題

英國生活賀新年

觀望者

踏入2023年,今年的農曆新年接着元旦飄然而至。隨着BNO新來的香港移民日眾,也抱着入鄉隨俗的心態,與本地華人一起,共同享受一個異地濃烈春節,不亦樂乎!

據相關媒體報道,倫敦華埠商會將於1月22日星期日,大年初一在倫敦市中心舉行大型的新春活動,包括重要地標的特拉法加廣場、英國國家美術館、整個華埠街道及倫敦眼等不同地點隆重慶祝。」

農曆新年(由年初一至正月十五元宵)是華人的一般說法,正確的稱呼謂之:「春節」,又稱「新春」、「新歲」。古代春節是歲首祈歲祭祀的慶典活動,包括拜祭天地眾神、感謝祖先恩典、驅邪禳災、祈歲納福等。春節的起源迄今已逾四千年歷史。現今華人普遍慶祝都是藉此佳節去舊迎新、舞龍舞獅、彼此串門拜年送禮,向對方說一些吉祥話,祝願親友在新的一年裡發財、龍馬精神、心想事成等。

英國居民大部分是英國人及各地而來的移民,他們剛慶祝完新曆新年。華人是少數民族,當慶祝農曆新年時,英國人及其他族裔的人都到華埠觀看舞獅及功夫表演,更到唐人街的美食攤檔嘗試中國人的美食及購買手工藝品。在英國生活的華人,無論是老華僑、新移民、留學生、工作和度假的,都齊齊出動,約同三兩知己和朋友到食肆享用美餚。有家庭的老華僑,他們在家或出外闔家吃團年飯。新年傳統封紅包給小孩的習俗早已式微了。

每逢佳節倍思親,身處英國的華人,幸好有社交媒體的通訊,可以直接與在故鄉的親友視像互相祝福,以減少思親的懷念。彼此互訴心曲,傾吐思念之情,誠然是值得釋懷的。也可以趁新年假期,相約親友一同遠遊,更是難能可貴。

英國的大城市曼徹斯特,新年也有大型慶祝活動,中國城的唐人街在年初一、二舉辦美食節。享用美食是華人傳統的習慣,美食愛好者將會蜂擁而至,一家人或與朋友享受新年的歡樂,實在令人響往,曼城的朋友,不可錯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