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專題

每逢聖誕倍思親

觀望者

聖誕節即將來臨,各城各區已充滿節日氣氛,大街小巷商場商店都張掛五綵繽紛的燈飾,火樹銀花,觸目皆是。對英國市民來說,聖誕節就如華人的年夜飯,一家團聚,是個熱鬧、喜樂、感恩的大日子。大家準備裝飾聖誕樹、訂聖誕大餐和採購禮物。聖誕節是為期12天的節慶,由12月25日至明年的1月5日。聖誕節雖是傳統的宗教、文化和習俗的承傳,但今天已經漸漸商業化和普遍喜慶的活動。每年挪威政府都送給英國一棵特大的聖誕樹,安放在倫敦特拉發拉廣場,亮燈儀式已是不可或缺的盛事。

一家人能在聖誕節享用火鷄、美酒和佳餚固然是賞心樂事。然而這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的經驗,例如在醫院病床上的單身病人平時看到隔鄰病人有親友來探望,羡慕不已,而他卻斯人獨憔悴,他對聖誕節的看法不一樣──有的是嫉妒、自卑,來自單親家庭,沒有兄弟姊妹,身體或心理上都有毛病,還要做手術,不能早日出院,到商場逛逛,選購自己心儀的聖誕禮物。

同樣情況的是獨居長者,平時都很少有人探望,更何況是聖誕佳節。當天沒有社工來電詢問服藥與否,或送飯的擺下就走掉了,送來的食物既不溫暖,也不想吃。真是度日如年,可以向誰傾訴?為什麼沒有人伸出援手呢?此時會自怨自艾,感覺孤獨,不想與人相處。情緒就是這樣,當抑鬱時,會變得精神衰弱,對聖誕節沒有盼望,只有失望。

回顧在2020年,正值新型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各國各地的人,不分地域,都惶恐會被感染。我也被當局勸喻留在家中隔離。4月下旬香港傳來噩訊,胞妹可能被感染而突然離世。剛辧完她的喪事,先母又由於憶女以致心臓衰竭,也在5月1日被上主接回天家,享年103歲。讓我傷心不已。我不能回港奔喪,而到聖誕佳節,普天同慶的時候,我想念她們,不覺黯然神傷,悲從中來。感恩她倆先後接受洗禮,且得到墳場相連骨灰龕的安葬。

人生就是各有不同,生老病死都是人必經的歷程。我們能在自理生活中,建立自信心。當你擁有積極的心態,也知道如何調整狀態和内心的追求,使你振作、奮發、敢追求自己的理想,因為你相信生命中有一主宰,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們當倚靠祂成為一個成熟而負責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