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專題

這個聖誕我想要……

維奇

聖誕節,毫無疑問是英國最受重視的節日。在一年將結束之際,家家戶戶、公司上下、友儕之間都會籌備各種派對慶祝,聚首一堂、分享歡愉。小孩與父母、夫妻戀人之間可能已不斷猜測或暗示對方想要什麼聖誕禮物;商家也早已精心營造感人的節日氣氛,彷彿在提示你:要為所愛的人實現其聖誕願望喔!

電視也必會重播2003年的經典電影《Love Actually》(中文譯為《真的戀愛了》)「應節」一番。這套電影由九個平行發生的小品故事組成,但其中的人物關係連連相扣,都在講述人際間不同形式的愛──

搖滾明星比利曾經名氣一時無兩,惜已成過氣中年,但長年陪伴的胖子經理人不離不棄,替他大力宣傳其聖誕單曲,並成功登上榜首。就連樂壇教父艾頓・約翰也對比利重新器重,比利才醒悟誰是他生命中的真心知己。

被女友背叛的傑米躲到法國小屋治療心傷,遇上了不諳英語的葡萄牙女傭。儘管言語不通,但已暗自相互吸引。傑米返回英國後才意識到自己真正愛上了對方,所以使勁學習葡萄牙語,一心要回法國尋找她來告白。兩人重遇時,女生竟用蹩腳的英語回應,還幽默地說「以防萬一(Just In Case)」自己有天會跟傑米重逢,所以也一直在學習英語。

愛上了英俊同事的莎拉,好不容易在佳節前牽成紅線,但她最後還是選擇了親情,在平安夜陪伴她在精神病院的哥哥。還有小學生森姆喜歡上來自美國的同學祖安娜,決心學習打鼓,成為他的心儀女生在學校聖誕演唱時的鼓手。在片尾時祖安娜所演唱的經典聖誕流行曲《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的歌詞道出:「聖誕節我沒有太多想望/我只想要一件事/我不在乎聖誕樹下的禮物/我對你的想望多於你能想像/讓我的願望成真吧/這個聖誕節我只想要你」。

雖然九個小故事的人物背景、身分和遭遇不一樣,但相同的是他們都有各自的生活煩惱和對真愛的追求。這誠然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渴望,因為愛能為生活帶來意義、溫暖和盼望,使人心滿意足。天父也深愛我們,為世人賜下愛的禮物──耶穌基督,這也是聖誕節的真正緣由。期盼讀者在拆開聖誕樹下的禮物之際,也得着這份從天而降,充滿愛與恩典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