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專題

聖誕不是聖誕

岑偉鵬

慶祝聖誕節已經失去了真正的意義。不單單是節日的氣氛變得商業化,而且內容亦離不開吃喝玩樂。能夠維持返教會,參加宗教活動,例如唱聖詩,參加子夜崇拜,已經算是守傳統了。隨着我們對《聖經》歷史的認識增加,我們對東方三博士和牧羊人在馬糟朝拜新生耶穌的故事已經有很多註腳修正,甚至對耶穌是否在12月25日出生存疑。

我們要問:一個真正的聖誕是怎樣的呢?還有可以值得慶祝的地方嗎?我認為世人是否慶祝,用什麼形式來慶祝並不重要,因為都是節日氣氛的陪襯。若心中的疑慮,生活上的重擔,情感的創傷,沒有安息的地方,何來普世歡騰?亦只不過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粉飾昇平。過了聖誕節,還剩下什麼呢?

從聖誕的意義來說,基督降生是表明上帝履行對人類的承諾,為人類帶來盼望,就是上帝公義和平國度的降臨,完全成就世界與上帝復和的天下太平,即《聖經》所講的平安(Shalom)。這平安不是世人共同努力所能達致的,因為人的問題根本自己沒法解決,唯有透過基督的降生、受死和復活才能從罪中得到完全解脱。所以聖誕是盼望的起源,復活是盼望的成全。

有一句歌詞:「聖誕不是聖誕,若無耶穌在我心。」信仰基督固然是個人生命的轉化,但基督群體不能自我陶醉於盼望。因為教會的使命是把信徒的盼望活現出來。若他們理解的天國是如何的公義、仁愛、喜樂,就在生活中竭力尋求公義、仁愛、喜樂。聖誕提醒大家:好好活出你對這個世界的期盼。沒有基督降生,就沒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