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1月, 生命的旋律

完美的心理醫生

繆晨

理想轉變

從8、9歲起,我就立志要做一名天文學家。為了理想,我居然能在短時間內從數學學渣變成可以考到滿分。我很熱愛學習,並且從很小的年紀開始,就特別在意做事的原因,還有人生方向。大概小學5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在家吃午飯,突然聽到一聲巨響。接着是一個女人驚恐的尖叫。後來才得知,是我的一位小學同學跟他媽媽在上樓回家的時候,突然忍受不了母親對他的嘮叨責備,一時想不開,就在某個樓層往外跳。還好當時樓下有緩衝物,他只是受了輕傷。

不久後,我跟媽媽詳細地說了這事。她對我說:「你好像對心理學很感興趣」。當下我發現確實如此,於是開始看很多跟心理學有關的書籍,發現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是常常都在我身邊的事。於是決定,將來要做一名心理醫生,讓人的心理問題可以得到解決。

人生新篇章

2003年,家裡辦移民英國的手續。14歲初到英國,深感英國的學習環境非常適合我。然而,在叛逆的青春期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文化環境,我覺得很無聊。2004年,我和家人被邀請去教會。我特別想去教會認識新朋友。一個月後,有一天我聽懂了牧師講道時說的福音信息,以至於我問了多年的問題,似乎在那一刻有了答案。

因為爺爺的去世,從5歲起我就在想「人死後去哪裡」,我一直在問為什麼有一個「我」的存在,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但一直沒有答案。我是一個做事需要知道目的之人,那麼關於生命意義那些問題我自然很想知道答案。從小我就接觸無神論、佛教,還有祭拜祖先,這些都不能給我答案。直到牧師說「信耶穌得永生,不信下地獄」,我馬上就信了。我不懷疑我是上帝造的,也不懷疑我是罪人,我有靈魂存在,信耶穌將來會去天堂,不信就去地獄。福音的信息真是大有能力 。我可以用盡理性去「查考」這些「道理」,那一刻,我的靈魂回應是「今天我終於找到了生命問題的終極答案」。

很奇妙地,從信主的那一刻起,雖然沒有任何人提及,但我馬上就知道一件事:上帝才是真正可以根除人心理問題的,而心理醫生只能治標不治本。幾年後報考大學,我甚至先跟牧師確認讀心理學不違背信仰,才去學的。為了信仰,我雖然如願去讀了心理學,但我再也不願成為一名「心理醫生」,因為知道我「治」不了人的根本問題。所以這些年來我的職業發展方向,只着重於危險評估和危機干預。目前我就任於倫敦當地政府部門。

心理學與基督徒信仰間的一座「橋」

從2019年起,我越發留意到華人在精神健康這方面有困擾,但大家卻普遍對這方面知道得特別少。我開始很想在心理學和《聖經》之間搭座「橋」,讓人從心理學的限制中看到上帝才是醫治的源頭。但我卻不知從何做起——我了解心理學,也了解《聖經》,但這兩樣要如何連起來呢? 2019年5月,剛好有弟兄在辦藝術講座,牧師就鼓勵我考慮做些跟心理學有關的講座。順着我的感動,我自然就答應儘快準備第一期的「探索抑鬱」。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探索」:在準備講座時,我才驚奇地發現,原來「抑鬱」在《聖經》裡不是一個陌生的話題!

當我在準備探索抑鬱系列的時候,真的從聖經中學到了好多東西,我尤其看到上帝很在意所有悲哀、憂傷、抑鬱的人。《聖經•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節:「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上帝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於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短短一段經文裡,卻有這麼多跟情緒有關的詞。很明顯可以看出上帝希望人是喜樂的、自由的,而不是悲哀的、受轄制的。

在製作探索抑鬱系列的同時,在2020年,我收到Juice求識平台的邀請(基督徒創建的一個教育平台),他們邀請我在心理學板塊製作一些課程。期間我想到了一個探索人類心理、行為和社會的學習空間,我稱之為「心行社」。心行社的討論都會涉及多方領域── 心理學、社會學、自然科學、歷史、生物學等等。在這麼多的知識領域中,我覺得最讓人心生敬畏的,就是獨一真神上帝默示給人類的《聖經》。造物之主創造了人類,祂對於人的所有心理和行為法則都瞭如指掌。祂知道什麼讓人感到開心、滿足、傷心、憤怒、絕望。我禱告、盼望上帝會使用「心行社」來改變更多的靈魂,去歸向祂——完美的心理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