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6月, 天倫樂

(資優培訓) 被導師投訴的孩子

鄧澔明

頑皮不守規矩是年幼孩子的天性,小朋友出生後三數年如果太過安靜,以及對周圍環境經常不作反應,反而會令他們身邊的人擔心。

但當兒童入學以後,如果仍然不能夠遵從師長的指示,過分地活躍到處跑來跑去,或經常任性、想做就做、亂發脾氣,又會令家長帶來另一方面的煩惱。

有個三歲孩子的媽媽形容他從小就十分好動,性格亦比較反叛及不肯遵循成人的指示。雖然去年9月才加入幼兒中心,但短短數個月已接到導師的多次投訴。行為表現包括發脾氣、打同學及經常在小組活動中搗蛋。

這孩子在學習上的表現不俗,歲半時已學懂26個英文字母,兩歲半就會將唐詩朗朗上口,放學後都能夠將活動內容轉述出來。自理能力頗佳,自己亦會收拾用具,社交行為偏向較成熟,因此無論去到哪裡也很容易結識到新朋友。

媽媽曾經嘗試用不同的方法管教這孩子的行為,但結果往往失敗,以致十分沮喪。例如外出前跟他約法三章要表現良好,他在家中答應會遵守的規矩轉眼間已完全忘得一乾二淨,即使有時用體罰也只會有極短時間的效用。另一方面,他的活躍表現不是長期性的,偶然也會有相對安靜的時候。

其實小朋友當時看似不當的「壞」行為很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未必是問題的全部,因此單是針對行為作管教未必有效。孩子早前的學習表現證明他的語文能力不弱,溝通以至自理的頗佳表現亦顯示出他與一般初入學的幼兒不相同,因此有理由相信他某些時候的行為表現是因為外在環境不能夠滿足他的好奇心,不甘心只是單單跟隨其他人的指示行事,即使表面遵守也只是勉強罷了。

由於這小孩的學習表現不俗,因此更有理由相信是因為外在環境不能夠滿足他的好奇心而加劇了他的違規行為的產生。例如因為活動內容重複而提不起興趣,於是便自行走出位尋找新的玩意;又或者是安排的工作紙只是單調的連線,但事實上他很早就懂得寫基本的單字了。

如果只是單單針對「不聽話」而對他施以體罰,希望他在慘痛教訓下從此痛改前非,那除了涉嫌虐兒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只有非常短暫的效用,久而久之孩子很大可能會將這些對付他的方法轉移到比他弱小的人身上。

(作者為博士、教育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