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6月, 生命的旋律

疫情下的擴展

王忻牧師

2020年一場疫情,從東方吹往西方,時值春節,當中國國內已經封鎖時,我們在英國的教會如常聚會和敬拜。雖然主日崇拜少了數家人,學生活動的參與人數也越來越少,我仍未有很大的警覺性。直至政府突然宣佈封城,所有場所包括教會都不能開放,所有聚會停止,我的心情跌至谷底。為順應當時的情況,其他教會陸續透過網上活動繼續牧養,然而我卻無法透過網絡來牧養弟兄姊妹,因為弟兄姊妹有限的教育水平,也沒有電腦,只會用微信。嘗試家訪、送上來自食物銀行的食物等,都一一被拒。我心裡掛念着最近才參加教會的一些家庭,大多是慕道朋友,福音尚未在他們心裡紮根。

在這突然出現並席捲全球的疫情下,網絡起初並沒有為我的牧養和福音事工帶來任何益處,家庭環境限制了教友接受牧養的渠道。面對事工失效,羊群也不願意接受探訪時,上帝差我來英國有什麼意義呢?當停止實體聚會越久,這些仍未紮根的信徒習慣了在家舒適地上網聚會,就越難把他們招聚回來。此外,當羊群都能回到自己的家,與家人齊心抗疫時,我在英國唯一的家——教會的大門卻不能為我而開,負面情緒如波濤洶湧襲來。雖然這時候,我逐漸地把本來是實體教學的「讀聖經學英語課程(www.selbl.org)」及訓練轉為網上教學,也透過微信或其他平台為留學生及已經回國的海歸開展了讀經班,但如果只是遙距牧養及教學,回到自己的家——香港豈不更舒適、更有果效?我整個人沉陷在抑鬱的情緒裡,身邊的朋友認為是結束教會的時候了,甚至離開英國……

2020年我回香港探親時也與其他教牧交流;有數位姊妹在為我禱告時,感到上帝仍然是帶領我在英國事奉,並且能夠大放異彩。當時我並未明白這意思,翌日(7月22日)英國政府正式公佈,數百萬香港人可以透過BNO簽證在英國取得入籍途徑的細節。我突然明白上帝把我放在英國是要服事許多即將移民到英國的香港同胞們。與此同時,我也有機會接觸了靈糧堂的網絡教會,從中學習到如何進行網絡牧養。當我再次回到英國時,我帶着新的盼望與異象。8月底,我聯絡英國不同地區的牧者,舉辦了一系列的網上移民講座。我也在網絡上與將要移民英國的香港弟兄姊妹舉辦裝備課程。直至現在,這個群組已發展為亞洲及歐洲兩地同時進行的每週網絡查經聚會。

過去兩年雖然因着疫情反覆,不能在固定的場地聚會,甚至暫時停止,但我不再感到徬徨或失去方向,反而更加明白上帝在自己身上的計劃從沒改變。看着一個又一個的家庭透過教會的網站、群組或網絡聚會聯絡我,這是過去數年都未曾出現過的現象,心中充滿感恩,不禁讚嘆上帝的奇妙作為!現在除了服侍英國的信徒、透過網絡的平台,上帝也不斷擴展我的事奉境界——一些華人教會稀少的地方,信徒也可以登入我們的禱告會,有遠至塞浦路斯、芬蘭、比利時,甚至東非的信徒,讓活水流向萬國萬邦。

過去的讀聖經學英語課程由於場地限制,往往需要在每個大學校園找不同的受訓老師開班,有時到了學期末,同學忙於考試,每班人數可能只剩下一兩人,難免令老師感到果效不大。但這兩年課程在線上進行,我們就試過同一時間服侍來自以色列、西班牙、亞洲、英國、德國、芬蘭等地的學員。其中來自以色列的學員是疫情前在西班牙旅遊時認識的,我一直思考如何在以色列安排營會,但一直安排不上,結果因着疫情的發展,我邀請她參加線上課,結果她每堂都不錯過,並且與不同的老師交流對新約《聖經》和耶穌教導的看法,不知不覺間,我們竟參與了猶宣的工作。也試過有一位在蘇格蘭認識的蘇丹的學生,在社區辦的英語課邀請他參加線上聖經英語班,雖然他在聖經課不願意打開鏡頭(可能因着身分敏感的緣故),想不到他最後也出席了實體的聖誕聚會,与宣教士有美好的交流。本來這些穆民,過去在參與實體課時攔阻甚大,過去曾有中東女士感覺到教會上課被跟蹤而與我失去了聯絡;但透過網絡聚會,他們可以在家上線不用露面,大大減低了穆宣工作的攔阻。

正如《聖經‧傳道書》三章1-3節所言,「凡事都有定期……拆毀有時,建造有時。」過去兩年看見上帝允許疫情拆毀了一些不合祂心意的事工;與此同時,也透過網絡興起了新的牧養方式,為教會帶來新的氣象。求主繼續賜予智慧,讓我們可以在疫情過後,不斷因應環境改變締造的事奉模式,帶領歐洲華人教會迎向使萬民作門徒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