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5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為妳而改變

彩霞

自三月初開始,家裡開始進行一項小型擴建,除了增加一點空間,也希望能照顧到女兒身高上的需要,而作出一些家居調適。

在新加建的房間和廚房裡,我們考慮到女兒的身高限制,讓電工把電燈的開關從正常高度移低到離地90厘米,好讓女兒稍微長大後,能獨立地開關電燈;考慮到她將需要經常使用一個折疊式的小梯來使用廚房工作台,我們加了一個小櫃子來存放她的小梯;為了她能獨立使用廚房洗碗盆,我們選擇了一個設計特別的水龍頭(一般的水龍頭開關都是在後面的,矮小症兒童手臂短,很難觸及開關)。此外,我們也考慮到她走路時容易失去平衡而跌倒,把花園裡原有的凹凸石板和小石子的設計改成防滑密鋪式。這星期我也在上網爬文研究以聲控和手機程式控制的電燈開關,希望女兒日後能獨立地做到日常生活的基本事務。

除了房子內部和花園的改造,我逐漸發現,因着要照顧女兒,我自己的內心也有很多需要改造的地方。我本來就是個膽子小、不勇於嘗試新事物的人,而女兒卻喜歡嘗試新事物、新挑戰,這跟她的年齡段有關,也跟她的性格有關。在兒童遊樂場上,她常常很想去爬那些很高的攀爬架,我試着跟她解釋說那些應該是給八、九歲以上的兒童玩的,但她就是要跑過去試一試。前兩天我們在一個遊樂場,她一下子就登上樓梯,爬上一個很高的滑梯。在最高處時,她看了一下不敢滑下去。我只好硬着頭皮登上樓梯說我會跟她一起滑下去,其實那個滑梯本身和爬上去的樓梯很窄,我連要伸直腿來抱她都很不容易,但也別無他法,只能這樣滑下去,最終還是成功着地。

在天氣不大好、刮風或下雨的日子,我都習慣待在家裡不出門,但為了女兒能多運動,多在戶外走走,怕冷的我還是會裹上愛斯基摩人那樣的大衣,陪她出門散步或者騎滑板車。我很希望女兒會跟我不一樣,希望她會是一個愛運動、愛嘗試新事物的人,所以我知道我要因着她而踏出自己原有的安舒區,我也知道我要倚靠上帝來教養她、陪伴她成長。雖然等她長大以後,可能絲毫都記不得如今我每天帶着她所經歷的種種,但我相信,這些點點滴滴也會慢慢塑造她的性情和對這個世界的觀感。盼望從我的身上,她看到的,不是我這個母親的缺點與不足,而是耶穌透過我,要給她看到的愛和恩典;我更希望她一生追尋和仿效的榜樣,不是我,乃是基督。

(本文作者為一位矮小症孩子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