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2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女兒的奉獻禮

彩霞

十月份最後那個週末,我們為女兒慶祝了她的三歲生日。

回想她兩歲生日時,還不怎麼理解「生日」這回事,只知道那天有蛋糕吃,還會被一大堆大大小小的禮物包圍着,然後家裡就突然多了許多玩具和衣服。後來,她突然理解到生日是很特別的,常常問我:「今天是不是我的生日?」還愛拿出一個可以切的玩具蛋糕,叫我給她唱生日歌,小孩的領悟能力的確很高。

三歲生日那天,我們給她辦了一個小型生日派對,邀請了三家朋友和他們的孩子來慶祝,都是女兒在教會兒童主日學小班裡的朋友。女兒喜歡與人交往,追着氣球跑幾圈也就不亦樂乎。原來小小的派對,準備起來還挺多瑣碎的事情呢!我本想從超市隨便買一個漂亮的蛋糕給她,但她卻到處跟別人說:「到我生日時,媽媽會給我做一個蛋糕——一個動物蛋糕!」我只好上網搜索食譜,盡力給她做一個蛋糕,還好最後做出來的蛋糕她也很滿意。

看着女兒跟教會幾個小孩之間的交流,我心裡也感到欣慰——我的一個心願是希望女兒從小能在教會裡有一群一起成長的朋友,彼此在主的愛裡學習和成長;希望她明白,雖然她跟其他小孩在身體上有不同之處,但大家所跟隨的主卻是同一位。

生日派對後的第二天,我們安排了在教會主日聚會上為女兒舉行孩童奉獻禮(Child Dedication)。聚會開始時,牧師為大家詳細地解釋了孩童奉獻禮的意義:父母與上帝立約,按着《聖經》的真理去教導孩子,使他們到老都不偏離;也立志愛護孩子,讓他們能健康成長,把上帝所賜的產業盡心地管理。

我和抱着女兒的丈夫一家三口站在講台前,在牧師和弟兄姊妹面前立志教導女兒從小認識耶穌基督。我在心裡輕聲跟主說:「主啊,感謝祢賜下這個獨一無二的孩子給我們,我們把她的一生交託在祢的恩手中,求祢看顧她,親自引領她到祢的施恩寶座前。」

牧師接着為女兒禱告,他特別懇求主幫助她堅信:她的出生、她的受造,如《聖經‧詩篇》一三九篇所言,都是「奇妙可畏(You are fearfully and wonderfully made)」,都有着創造主最美的旨意;同時也禱願在她的人生路上,縱然因為矮小症將會面對不同的挑戰,但她仍能靠主剛強,過榮耀主的人生。

在奉獻禮的最後部分,牧師問台下的弟兄姊妹們:「你們願意委身,承諾為這個家庭禱告、並支持且協助孩子認識主耶穌基督嗎?」台下異口同聲回答說:「We will(我們願意)!」場面溫馨感人,我看着弟兄姊妹們臉上的笑容與流露的祝福,心裡很激動,感謝主賜給我們一個教會大家庭,陪伴我們走這一條不平凡的人生路。

回想從懷孕期間,就已經期盼着奉獻禮這一天的到來。無數次在心裡跟主說:主啊,感謝祢,讓我們在等待那麼多年後終於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們願意把她的生命獻上,為祢所用,如哈拿把撒母耳獻給祢一樣。也正是因為這份心裡的約,我們為女兒起名為「呈君」—呈獻予我們生命中的君王。

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安排跟我們原來的計劃很不一樣,但我知道,祂的安排總是有最美的原因,因為祂是我們良善的主(He is our Good God)。願女兒能一生走在主的道路上,以她那麼不一樣的人生來彰顯上帝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