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2月, 天倫樂

(吾家八寶飯) 聚首感恩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餐館經理很熱情地問我:「你們想坐哪裡?」

我指着大廳另一端,牆上掛了一個超大金色「囍」字。過去我們家有喜事,都是坐在那張大圓桌。

「當然!沒問題。」經理笑着帶位。雖然疫情大有改善,可是客人還是很疏落。

我解釋:「我們的客人會陸陸續續來。」

經理為我父母斟茶水:「沒關係,伯父伯母先喝茶。需要菜單嗎?」

我笑着回應:「今天不點菜,請大厨推薦,好嗎?」

朋友相聚無所不談

第一對來到的客人是外地朋友帶着新婚妻子,我馬上迎賓:「歡迎,歡迎。當時沒能參加你們的婚禮,對不起,今天補請!」

這位朋友的第一任妻子是我們的老朋友,幾年前癌逝,今天他帶着新夫人參加這次聚會。這位新婚妻子是我們第一次見面,我想努力打破陌生感:「我們和你先生是老朋友。你是第一次來這裡嗎?」

席間,這位新夫人關心地拍着另一位女性朋友:「我們是來陪她的。你知道她的事情嗎?」

這位受到關心的女性朋友很沮喪地回應:「醫生說我的癌症復發了!」

這位癌症復發的朋友,之前很堅強地經歷過大手術和數個月化療,可是最近醫生診斷說癌細胞又回來了。

我也試鼓勵這位癌症復發的朋友:「這樣的經歷,的確艱難、辛苦!」

此時,第二對夫妻的丈夫突然一邊搖頭,一邊大聲嘆氣:「我幾個月前買的股票,這星期掉了70%!」聽見這些無厘頭緒的話題,大家都看着他的妻子不知該如何接話。

他的妻子無奈苦笑說:「比起我們這位癌症復發的朋友,他的股票根本不算什麼!」

我打個圓場說:「這樣吧,我們這頓飯只談高興的事,先好好享受大家聚在一起的珍貴!」

第三對夫妻立刻改變話題,提高音量問我:「今天你點了什麼菜?」

我笑着回應:「我跟經理說了,這次不求經濟實惠,就請大廚發揮手藝!」

講飲講食的人生哲學

大螃蟹上來後,我站起發言:「近來,我領悟到更多的人生哲學:第一是,趁着身體還能吃時,就多享受。把錢存起來,放在那裡只是數字!就如主耶穌提到的財主,只會積攢錢財卻不能善用錢財。」

「第二,朋友是極為可貴的——雖然我們都是『酒肉朋友』!」我開玩笑地想把氣氛炒熱。

「第三,更寶貴的是我們都有共同的信仰!我在你們的生活與生命中,看到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應許從不落空,祂是我們最穩妥的保障;我們失意時,上帝的話鼓勵我們;難過時,上帝親自安慰我們,無論在什麼景況,上帝都與我們同在。儘管不知道明天如何,尤其是面對……」說到這裡,我對着昨天從醫生處得到壞消息的癌症復發的朋友點點頭。

「《聖經‧羅馬書》十二章15節勉勵我們:『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我們是好朋友,就繼續操練相愛,成為彼此的精神支柱!」

我看見癌症復發的那位朋友眼眶紅了。

要常常感恩

「難得難得,今天吃的這一餐,又聽了一篇講道,太好了!」第三對夫妻起哄。

「這一餐真是不惜血本,一點兒都不像你過去的請客!」第二對夫婦故意揶揄我。

我哈哈大笑:「唉呀呀,這都是從你們身上學習的,再加上現在是感恩的季節!當然,如果你們回請,我不會客氣的!」

上了甜點之後,一位朋友坐在我母親旁,見我失智的老爸老媽一直默默地享用每一道美食,關心地問:「好吃嗎?你們喜歡出來吃大餐?」

母親乾脆地回答:「我兒子喜歡,我們就跟着來吃。」

朋友總是找話題跟老爸老媽談,也誇獎我們:「對啊,你們有個孝順的兒子和媳婦,又身體健康,不必擔心血糖,也不必吃藥!」

母親說:「我們能活得這麼久,身體健康,都是上帝的恩典!」這句話令全桌突然安靜下來。

那位癌症復發的朋友點頭回應說:「是的!我們都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