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生命的旋律

翟寶田醫生 結實纍纍的一生

高一峰

翟寶田醫生獻上生命、為主發光的見證,要由一隻盛載滿金黃色櫻桃小番茄的聖餐杯講起……望著這個載滿金黃色櫻桃小番茄的聖餐杯,翟寶田醫生的基督信仰一幕一幕地浮現眼前……

編者按

二戰老兵翟寶田醫生在月前離世,享壽99歲。香港土生土長的他,15歲時(1937年)加入香港聖約翰救傷隊,其父翟大光是創始會員。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翟寶田被調往隸屬於皇家陸軍醫療隊的旅軍事部。1941年12月8日,日軍入侵香港,包括加國在內的盟軍為保衛香港而進行了兩週戰役。日軍登陸柴灣歌連臣角砲台時,年輕 的翟寶田正駐守歌連臣角砲台,他的任務是把傷者送到聖士提反書院的野戰醫院,但他卻去了赤柱砲台。日軍襲擊聖士提反書院,殺害了手無寸鐵的醫務人員、受傷的軍人和平民,由於他去了赤柱砲台,而挽救了他和他所運載的傷者的生命。

解放後,翟寶田與99位志同道合的營友在手帕上簽名。這件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物於2016年在加拿大軍事博物館的「香港之戰」展覽中展出,現收藏於魁北克的Bay De Chaleur軍事博物館。

翟寶田於1945年學醫,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一名外科醫生;1980年代全家移居溫哥華。2021年7月下旬,他與四代家庭成員一起慶祝99歲生日,8月22日安息主懷。

英勇激昂的見證

第一次見到翟寶田醫生已經是二十多年前了,當時我還在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聖光堂擔任教會牧師,到加拿大探望住在翟醫生家中的卑詩省大學生,現在是高一村執事教授(香港梁發堂及香港大學)。翟醫生和太太伍端凝醫生,以及女兒翟啟瑛於1985年12月22日聖誕節主日由香港循道衛理教會轉入協和敎會。當時一家人已經在溫哥華最早的華人教會——「雲高華華人協和教會」熱心參與事奉和各項敎會活動。

在是次探訪中,翟醫生分享了自己在日軍1941年12月聖士提反大屠殺(St. Stephen’s College massacre)的親身經歷——被日軍押解往北角的一個臨時戰俘營的慘痛體驗、在中國大陸抗美援朝期間的艱辛工作,更提及早年熱心參與本人當時事奉的教會聖光堂的事情,托付我回香港時向眾教友問安。這些英勇激昂的見證分享,令我心情起伏、不能忘懷,所以特別在這裡分享一下翟醫生基督徒得勝人生的美好見證。

第一個豐碩的果實:基督教中西文化愛中的匯合

翟醫生見證著「雲高華華人協和教會」和同為循道衛理宗的「慈恩紀念聯合教會」,在1991年12月聖誕節後,合併成為現在的「慈恩紀念華人協和聯合教會」。「雲高華華人協和教會」之溯源承嗣,早到美以美會在Westminster及域多利之傳教事工。溫哥華華人的傳教事工在1888年正式開展,及至1992年與英文慈恩紀念聯合教會合併前,華人協和教會在唐人街,無論是教堂設施,還是可供使用的空間,實在都不能滿足教會急速發展,會眾人數迅速增長的需要。在協和敎會前任牧師潘應求、獲得加拿大勳章的教友蔣北扶醫生、李殷麗嫦女士、翟寶田醫生眾教友的努力下,兩間教會終於完成了一切合併的程序,在甘比街社區築起為主發光的新燈台。所以翟寶田醫生在屬靈生命中的第一個豐碩的果實,就是在愛和包容中,用自己實際行動將中西基督教文化結合成為新的馨香燈油,在新的地方燃亮發光。

第二個豐碩的果實:年長信徒培育年輕信徒

翟醫生在日常生活中,悉心培育熱心委身事奉耶穌的年輕人。筆者弟弟就是當年其中一個非常有代表性的年輕人,在80年代末,弟弟孤身一人由香港前來溫哥華升讀大學。人生路不熟,在翟醫生夫婦的勉勵和照顧下,漸漸塑造成面對困難卻不會選擇逃避,勇敢站出來承擔責任的青年,這不正是翟醫生昔在日軍1941年12月聖士提反大屠殺前後,搶救傷亡的榜樣嗎?翟醫生被教會青少年稱為「公公」,他常常會到主日學課室,微笑看著小朋友上課,今天這些小朋友不少已經長大了,很多都在教會熱心事奉。

第三個豐碩的果實:教會事工薪火相傳

翟醫生夫婦一直在教會熱心參與各項事奉工作,也開放自己的家庭,歡迎教會前往探訪、聚會。其中一項重要的傳承,就是教會聖誕老人的角色。直到翟醫生搬入護理中心前,每年敎聖誕節主日崇拜結束的時候,他都會穿上自己特別訂製的聖誕老人服裝,拿著聖誕節手鈴及糖果,派給祟拜後離開的會眾。翟醫生看上了我們教會三項鐵人徐錫釗(Sam)弟兄,由牧師親自主持,將聖誕老人服飾傳給徐弟兄,之後,翟醫生望著鐵人Sam,輕輕地點著頭,發出會心的微笑。

金黃櫻桃小番茄

走筆至此,要交代一下「一隻盛載滿金黃色櫻桃小番茄的聖餐杯」——聖餐杯就是筆者前往翟醫生夫婦家中,施行聖餐儀式用的聖餐杯,當然分派葡萄汁時會用小聖餐杯;而杯中載滿金黃色櫻桃小番茄,不說不知,這正是探望翟醫生的時候,他送給我們的櫻桃小番茄,筆者媽媽每年都培植這些櫻桃小番茄的種子,今年特別豐收,有二、三百顆,這也不正正見證著翟寶田醫生豐碩的果實嗎?

最後,以每句第一個字「寶田醫生主懷安息」及基督的真光為主題,作鶴頂詩一首,寫出翟寶田醫生結實纍纍的美好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