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天倫樂

(與君同行) 幼兒園適應日

彩霞

這個夏天真快樂,我們帶著女兒參觀了好幾個動物園和國家公園,也帶著她出遊,跟接近兩年沒見的家人相聚,過了溫馨又美好的幾天。雖然算不上是真正的旅遊,但女兒也總算稍微感受了一下「度假」的意思:在有意思的地方睡覺,品嚐不同的食物(就如她的《小豬佩奇(Peppa Pig)》故事書裡說到的)。

眨眼間,女兒就快要三歲了。

我們在她還很小時就給她報名了到三歲時上幼兒園(Pre-School),當時一直感覺是很遙遠的事情。沒想到那麼快就到了她要去上學的時間。

幼兒園安排了我們進去跟老師初次見面,那裡的環境非常好,女兒一進去就到處探索不同的玩具,跟老師也是毫不陌生,很快就聊起話來,一個小時過去了,她還不願意離開。幼兒園的負責老師認真地跟我了解女兒因為矮小症而有的特別需要。到正式第一天的適應時段(Settling in Session),丈夫送她到門口,她進去後玩得不亦樂乎,要離開時也是很不情願,拖著她爸爸的手要跟著外面的小孩們回到房間裡玩……

朋友們說,女兒的性格開朗大方,很會主動跟別人交流(其實她除了會很快跟新認識的大人朋友熟絡,還會主動去抱抱第一次見面的阿姨或者小朋友,叫我們很多朋友都感到挺意外的)。有朋友問我,她這樣的性格是像我還是像她爸爸。 「一點都不像我們小時候,尤其我小時候就是非常的安靜。」我回答道。我親身體會,父母可以教孩子很多道理知識,但是性格很大部分卻是與生俱來的,上帝的創造真是奇妙。

每次把女兒帶到保姆家或者幼兒園,臨離開前的一刻我都是有一點捨不得她,但是我知道,讓她多接觸其他小孩,學習跟別人相處,是非常重要的。她總是笑著臉回過頭來跟我揮手道別,然後就趕進去開始她的各種探索和有趣的玩意。我最近常想,她這個年齡應該是人生最無憂無慮的階段了,我多希望她可以一輩子那樣快樂下去,但是我清楚知道,人生總是有高有低,她以後會迎接許多美好的經歷,但也避不了生活裡一些殘酷的人和事。我禱願她不論過得怎麼樣,都能靠主剛強,因主喜樂。

最近兩個月,我們每週日在家裡給她上兒童主日學,主題是《聖經‧加拉太書》上的聖靈果子,沒想到一段時間下來,她已經能用英文背出其中很大部分:「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叫我們非常鼓舞。我們也做了好些跟這經文相關的手工,貼在牆上。我認為這些手工也是給我很好的提醒,我希望自己能記得《聖經》的教導,以身作則,給女兒樹立一個好榜樣。然而我很快發現,我其實常常也做得不好,有著太多的缺陷:沒有耐性、缺乏溫柔、信心不足……

上帝其實都知道我的不好,但是祂要告訴我:我的所有缺陷,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了完全,因為耶穌的救贖恩典已經彌補了一切的不完美,祂也必然幫助我活得更像基督,更以祂的心腸來看待一切的人和事。在給女兒上兒童主日學的同時,其實我自己也在「進修」,感謝上帝給我的美好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