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9月, 趣味人生

遙望天空

田距

中秋將到,朱嬸在耆英團契上說,移民異國他鄉,幾乎每天吃飯都是全家團圓,平日和節日沒多大區別,不過中秋節總少不了吃月餅,去年疫境下去到超市不管什麼牌子就買一盒回來應節,雖然質素差些,想起《聖經‧箴言》十七章1節:「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大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當感恩了。

李太接話說:網上有視頻教做月餅,我都打算自己動動手,無論成功不成功也是一種樂趣!要不要大家來個比賽?

林叔叔說:中秋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秋高氣爽,不冷不熱,較少雨霧,顯得月光分外明亮、皎潔。然而有月圓月缺,所以詩人以此形容「悲歡離合」,也藉詩詞抒發情感「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身在異鄉打工的總想爭取回鄉與家人相聚團圓。另一方面,秋收季節也為賞月提供美食農產品。

退伍軍人權叔說:我們見不同民族有不同節慶,猶太人很重視節期(尤其逾越節、住棚節),都是記念上帝的帶領,向上帝獻上感恩與敬畏之情。

陳老師說:民間或有摻雜迷信風俗把月亮當作神去拜祭,《聖經》明講不可「拜日頭,或拜月亮,或拜天象」,而基督徒是欣賞上帝的奇妙創造。陳老師引用《羅馬書》一章:上帝的大能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月亮成為上帝的一個見證,基督徒也當成為世人的見證,在疫情中不便團聚的情況下,不妨給親人打個電話問候與祝福,甚至寄份禮物,當中放入帶祝福的經文、聖詩影音光碟等。

張伯伯預備了《聖經》知識問答遊戲,為團契的中秋活動增添不少樂趣——

問「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答案「約拿」;

問「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答案「迦拿婚宴變水為酒」……

張伯伯還預備了猜謎題目,以《聖經》書卷名、人名、地名、事件為謎底……,儘管沒有設獎品也爭相搶答。

謎題「人口普查」——謎底「民數記」;
謎題「玩捉迷藏」——謎底「該隱」;
謎題「壽星公」——謎底「《聖經》中最長命的瑪土撒拉,969歲」;
謎題「食不知飽比賽冠軍」——謎底「大衛王」(「大胃王」同音字)……

提到大衛王,李叔叔隨口朗誦大衛所寫的詩句,《詩篇》八篇3-4節讚美上帝的榮耀:「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想起年輕時被教導「人定勝天」,真是人們不知天高地厚的狂妄。事實上一抬頭遙望浩瀚宇宙,就知人的渺小有限,絕無可誇的。

長老記起太空人的事件——1968年阿波羅8號太空船環繞月球時,三位美國太空人(宇航員)在太空中朗誦《創世記》第一章經文,又表達對上帝的感恩。美國的紀念郵票以地球、月亮為背景,還印有「In the beginning, God…(起初,上帝…)」,《聖經》原文是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起初,上帝創造天地)」。1969年,太空人第一批登陸月球,其中一位太空人帶了牧師為他預備的聖餐,算準時間與地球上他教會的會眾一同領受聖餐[註];他們還將《聖經》經文與美國國旗一起插在月球上。不少太空人回到地球後,進入神學院深造。我相信能夠成為宇航員,他們必定有豐富科學知識和智慧,卻選擇以傳福音為畢生事業。事實上,世界上出名的科學家大多數相信有上帝。越深入科學研究,就越發現宇宙中有無限的奧秘、人的渺小,越體會上帝的創造奇妙和保守。

宋阿姨說:因此在中秋節遙望天空之時,最喜歡唱《天父世界》:

「這是天父世界,我們側耳靜聽,宇宙唱歌,四圍響應,星辰作樂同聲。這是天父世界,我心滿有安寧,花草樹木,穹蒼碧海,述說天父奇能!

這是天父世界,群鳥歡唱齊鳴,清晨明亮,百花美麗,證明創造精深。這是天父世界,祂愛普及萬千,風吹草聲,知祂經過,隨處能聽祂言。

這是天父世界,叫我不可遺忘,黑暗勢力雖然猖狂,天父卻仍作王。這是天父世界,我心不必憂傷,天父是王,宇宙同唱,祂治萬國萬方。」

[註]聖餐:基督徒記念主耶穌的一個儀式。聖餐的設立,見《哥林多前書》十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