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生命的旋律

超級奶爸何基佑超級任務

夏蓮娜

也許你是透過他的著作《不打不罵教出好孩子》還是電視真人騷《超級奶爸》,而認識這位家長及幼兒教育課程導師和婚前婚後關係評估協談員;或者你是因為他演繹的《K歌仔》和《Can I Live》而愛上這位歌手;又可能你在電視劇《四個女仔三個BAR》裡,注意到飾演Brian的那張清新面孔,甚至因為你上過他的演說技巧及職場說話技巧課程,而欣賞這位資深傳媒人老師……何基佑確是多才多藝、能寫能說、擅唱擅作、台前幕後都十分出色的精英;然而,他的超級任務和目標,卻是栽培出更多有喬宏叔那樣心志的人。

16歲人生最大轉捩點

出生於80年代的何基佑(Kay Ho),1995年跟父母移民溫哥華。完成高中後,便進入西門菲莎大學修讀傳理學系,接受一些基本的媒體知識訓練,為往後在傳媒圈工作打好基礎。Kay坦言,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就是在他16歲那年——相信耶穌、涉足傳媒工作。他說:「在聖貞德讀小學的我,對天主和耶穌並不陌生,但真正決志信主則是在加拿大讀書時,信主後不久便受浸,開始參與事奉。與此同時,我亦透過參加電台的DJ比賽晉身『四強』,因而有機會加入AM1320華僑之聲,兼職主持節目。」這一步也成了Kay日後返港發展的路向。

2001年底,Kay決定獨自回流香港。他憶述說:「當日我挽著兩箱行李,帶著少量金錢便起行,抵埗後,先寄居朋友家中。當時香港的經濟環境不大好,我一直找不到工作,錢也差不多耗盡了;就在手上的錢用到最後一個月的時候,新城電台的台長聯絡我,邀我加入電台做節目助理。原來這位高層是當年在電台DJ比賽時認識我的,他怎會對一個黃毛小子留下印象呢?」Kay深信這是上帝巧妙的安排,是一個神蹟。

任電台和路訊通主持

由於Kay之前已有電台DJ工作經驗,所以很快就在新環境熟練下來,加上他表現勤奮,大半年之後便有機會參加節目的演出。不久,他更被高層選上,調派負責一個以音樂和娛樂為主的下午時段節目,內容和形式均需由他一手策劃。在新城電台工作了六年,Kay體會到進入娛樂圈工作不是他個人的能力,而是有上帝陪伴一起走。

2004年,Kay遇上了一個契機,就是為在九巴車廂內播放的Roadshow(路訊通)節目擔任主持,每週一次。Kay坦承:「很感恩能夠成為該節目的第一代主持人,雖然沒有收取工資,但這個差不多六年的主持經驗,對我以後的發展有很大幫助。2006年,我離開電台後,全職做幕前工作,在TVB主持不同的音樂節目,及後又被派主持一個名為『Dolce Vita(港生活‧港享受)』的時尚生活節目,以廣東話和英文介紹一些名貴與時尚的服飾和高級美食,這也造就了我成為高級品牌,以及城中多類活動的司儀。」Kay看到是上帝一步步地在引領他。

裝備自己尋求新知識

經常掛在Kay口邊和付諸實行的一句話就是:「好好裝備自己。」Kay不諱言:「要裝備自己,除了出於一份熱誠外,也因為我的危機感較重。當年回港時經濟能力有限,只能租住一間類似劏房的房間,所以對我而言,每一個決定和機會都是關鍵的,我不能接受完全不變的工作,我喜歡作多方面的嘗試。每一年我都會學一些新東西,尋求新知識,藉以裝備自己。例如我考取了『更生會』一個課程的證書;在太太生孩子坐月子期間,我又報讀了網上婚姻輔導課程『Prepare/Enrich(婚前婚後輔導訓練課程)』,希望可以幫助教會的弟兄姊妹或圈內藝人作婚姻評估和輔導。」

作為一子一女的父親,Kay深深體會為人父母的難處。及後,他受到一個名為「Supernanny」電視真人秀的啟發,於是一面在網上分享做父親的點滴,一面思考如何去教導小朋友;而他的分享竟引起了一個非牟利機構「慈慧幼苗」負責人的注意,繼而逐步發展到監製兼主持《超級奶爸》這個節目,至今已經做了三季,而且更成為ViuTV星期日收視率最高的節目。

做上帝託付我所做的事

提到孩子的媽媽(太太鍾凱瑩Charis)時,Kay衷心感謝上帝的賜予:「太太出生於聾人家庭,自小父母離異,生活十分窮困,不但經常遭到母親責打,甚至把年幼的她放在『兒童之家』九年之久。長大後,她曾經吸毒,幸得上帝的醫治和拯救,又把我們放在一起。每當想起她的過去,我非常盼望能夠讓她一生得到幸福,這將成為我最大的成就。」

Kay直言:「這十多年來我都沒有固定的工作,可以說自己是一個藝人、KOL,更像是個網絡達人;其實,我最希望能投放多些時間和資源在自己的教會上。2004年我加入『藝人之家』,得到很好的牧養,靈命得到更新;離開『藝人之家』之後,我和高皓正、徐偉賢等成立了一個基督徒歌手小組,以團契形式牧養歌手,讓大家可以互相分享開心和不開心的經歷,從中得到幫助。四、五年後我們開辦了一間教會,由幾個家庭開始,盼望可以招聚更多人來參加。」

Kay感恩地說:「我所做的事都是上帝託付我的,我很想學效喬宏叔,他對我的影響很大,給我很多的啟發,令我深受感動,是精神上的支持。最終希望達到的目標,就是可以栽培出更多有這樣心志的人。」當然,這也是Kay為自己定下的超級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