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生活資訊

(英國法律專欄) 趕逐住客的權限 因新冠疫情修改

撰文/王世偉律師
翻譯/梁祖永

王律師:你好。

我讀過一條新聞,提及由於新冠疫情,英國政府修改了趕逐住客的法律。如果住客欠租,業主要給予住客更長的通知期,才可以向法庭申請趕逐住客。

我租住了業主家裡的一個房間,現在我有經濟困難,未能按時交租。業主是否有權在沒有得到法庭命令之下,把我趕逐出去嗎?我可以按上面所說的新法例,享有較長的通知期嗎?謝謝。

謝先生上


謝先生:

謝謝你的問題。如果業主要你搬出去,他必須要給你通知期。當通知期結束,業主可以向法庭申請把你趕出去。

延長通知期

某些類型的租約(例如保證短期租約[Assured Shorthold Tenancy]),由於新冠疫情,英國政府延長了業主給予租客的通知期。延長的期限取決於發送「遷出通知」的時間。

如果你收到的通知,是在2020年3月27日至8月28日期間發出,業主必須給你三個月的通知期。

如果你收到的通知,是在2020年8月29日至2021年5月31日期間發出,業主必須給你六個月的通知期,除非:

  • 你欠了業主至少六個月租金。
  • 由於你的移民身分,你不能獲准租房子。
  • 你有反社會行為或犯了某些刑事罪行。
  • 你有透過撒謊而得到租約。
  • 與你同住的人,因為你的暴力或威嚇行為而搬出。

如果你收到的通知,是在2021年6月1日或之後發出的,業主必須給你四個月通知期,除非:

  • 你欠了業主至少四個月租金。
  • 由於你的移民身分,你不能獲准租房子。
  • 你有反社會行為或犯了某些刑事罪行。
  • 你有透過撒謊而得到租約。
  • 與你同住的人,因為你的暴力或威嚇行為而搬出。
  • 簽租約的人已過世。

租住業主家中的房間

如果你租住的是業主家中的房間,以上的規例並不適用。你的業主可以在沒有向法庭申請的情況下,要求你離開。業主必須要給你通知期,但不一定要以書面形式。通知期必須要合理,例如28天。

當通知期屆滿的時候,你還沒有離開,業主就可以在不使用武力的情況下把你趕出去。例如,業主可以在你離家外出時把門鎖更換。但業主必須要妥善保管你的財物,等你回來領取。

如果業主用了武力,可能是觸犯了刑法,你可以報警求助。


讀者有法律問題,希望本欄作者討論,歡迎來函CCHC-UK, P.O. Box 2699, Woodford Green, IG8 1UJ, UK 或電郵 lawUK@cchc.org。來函請附姓名、地址和聯絡電話。如果不想姓名在本欄刊出,請註明。來函資料,按本欄末的「聲明」處理。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法律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一定反映英國最新的法律或法庭裁決,亦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法律意見或其他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法律及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律師及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