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專題

忘憂之友

陸思齊

自從新冠疫情以來,英國的居民就禁足在家有年餘了。即使本年七月起逐步解禁,不少人仍未像疫情前那樣經常外出。既然禁足不能外出,有感寂寞難遣,特別是獨居的人,於是大家不約而同都想飼養寵物。

在需求劇增下,不少寵物養殖者都表示出現了一狗難求之窘境,甚至到了洛陽紙貴、倫敦狗貴的地步——現在各寵物的價格上升了五成到一倍之多。有人甚至試過在疫情前兩個月就已經下訂金買狗,但在接收當日遭賣家加價800鎊——由1,000鎊上升到1,800鎊。賣家還說如不接受加價就要轉賣給另一家了。

相關支出

說起寵物價格高居不下,那就不得不提到養寵物的相關開支。若然要說寵物售價昂貴,其實不盡相同、一言難盡。以狗為例,視乎品種,由養殖場購買由數百至數千英鎊不等。而領養則只需數十至數百英鎊不等。其他物種,諸如貓、鼠、龜等也會因品種、來源等因素而價格不同。

然後是飼料。一般貓狗飼料大約每個月200到400英鎊。當然,這也得看寵物身形大小、飼料的質素而定。現在不少人還會為寵物買專用的零食,一個月伙食支出堪比主人自己的伙食費。

還有其他「一次性」固定開支,如狗屋、貓窩、雀籠、魚缸等。這些一次性開支可能還包括事隔不久就買來新的玩具。筆者還聽說以前有位同事買了一個2,000英鎊的貓用按摩機……

最後,或許最多人忽略的一項,是保險。時代進步,養寵物也要同步。寵物的醫療費用越來越貴,寵物相關的保險行業也越加暢旺。一般而言,狗隻保險大約400-500英鎊一年,貓隻大約200-300英鎊。雖然不一定要為寵物買保險,不過一旦寵物健康出了問題,飼主就痛心了。

時至今日,全球寵物市場已超過了一兆英鎊,每年在寵物方面的消費也在不斷上升。

寵物潮流

事實上,即使在疫情前,這個養寵物的潮流已悄然抬頭。

不少報導都說千禧世代整體生育率下降,初次生育年齡上升。這些推遲生育的新世代就是開始養寵物的主要一群,他們將寵物視為嬰兒的替代品。既然這些豐裕的新世代把寵物視如己出,各種寵物的產品也應運而生——寵物酒店、鑽石狗項、特別為狗而拍攝的電視節目……疫情一方面令更多人開始飼養寵物,另一方面也讓收入沒受影響的人有更多閒錢來買高檔寵物用品。在疫情期間,寵物用品相關的公司股價屢創新高。

不過數間慈善機構表示,擔心疫情過後棄養情況會上升。因為越來越多人需要回到公司工作,照顧寵物的時間就減少了;同時不少飼主在疫情期間失業,可能會不堪寵物支出的負擔。若你有意開始養寵物,不妨留意領養網站,看看有沒有合適對象。這樣既拯救了一條生命,又減低購買支出,可謂一舉兩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