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趣味人生

(藝術聊天室) 天才達芬奇的藝術思考

房子

提到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你會想到什麼呢?

舉世聞名的藝術家、文藝復興三傑、《蒙娜麗莎》和《最後的晚餐》……不止如此,其實他還是偉大的發明家、工程師、建築師、解剖學家、植物學家、音樂家、作家……通曉數學、生物學、物理學、天文學、地質學等學科,可謂是人類歷史上難得的全才。那麼,這樣一位天才的藝術家的內心世界會有什麼奧秘隱藏在其中呢?

《最後的晚餐》—— 風暴雨中鎮靜的耶穌

「你們當中有人出賣了我。」12個門徒12個不同的表情和姿勢,這幅家傳戶曉的世界名畫正是取自《聖經》中的記載:耶穌在被羅馬兵逮捕前和門徒們共進的最後一餐,此時的祂心裡知道是誰出賣了祂,也知道即將發生的一切。我們好像在看一幕偉大的戲劇,每一個角色的性格透過面部表情和身體姿勢都刻畫得如此生動鮮活、個性迥異。其實這是很難做到的,難怪達芬奇為這幅作品畫了大量的草圖,每一個細節都用心追求完美。這幅藝術作品充分展現出了達芬奇對《聖經》人物的深入認識和對人超凡的洞察力和表現力。但是,達芬奇真正想要強調的重心並不是這12位門徒,而是坐在畫面中央的耶穌。相較於情緒激動的門徒們,面對背叛和死亡的耶穌則顯得鎮定自若,祂的雙手攤開放在桌上呈現一個代表永恆不變的正三角形。耶穌以祂的穩定震盪開了祂身旁所有的人,祂就好像是在風暴的中心,卻不受周圍環境的影響。我想這就是達芬奇對信仰最深的認識和體悟:面對死亡卻無所畏懼。

《蒙娜麗莎》——人與自然的變幻循環

她的微笑具有一種神秘莫測的千古奇韻,被不少美術史家稱為「神秘的微笑」,代表了達芬奇的最高藝術成就。達芬奇用一種很模糊的手法來處理蒙娜麗莎的眼角和嘴角,而這兩個地方恰恰是最能夠反應出一個人臉部情緒的部位。不像其他畫家只是描繪表面所看到的,達芬奇為了畫出這微妙的表情,可是解剖了多具屍體,為的是研究人體裡面的構造。其實直到這幾年,3D數字成像技術的精確度方面才真正的超過了達芬奇在500年前所留下的解剖手稿。可是,奇怪的是一幅肖像畫為什麼要配上一個史前時代的背景呢?原來,蒙娜麗莎是一個孕育生命的女性,代表人類生命的傳承;而她背後的風景則代表著大自然的衍幻規律和萬物的變幻循環。《蒙娜麗莎》是達芬奇一生對於人類研究的成熟一瞥,而她背後的風景又是達芬奇對於自然衍幻規律的研究成果。所以就是這麼小的一張畫,濃縮了達芬奇對於這整個世界的最深沉的思考。我們看到的不僅是一個天才的傑作,更看到了一位不斷探究人和自然奧秘的傑出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