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生命的旋律

年過半百的何建華夫婦選上新跑道

白年達

年過半百的人將有些什麼打算?一般人或會作最後衝刺,努力賺錢,積蓄更多,然後開始計劃退休生活;然而,何建華夫婦卻選上另一條跑道——放下一切,修讀神學課程,到玻利維亞學習西班牙語,全身投入巴拿馬教會服事,將餘生獻上,為主所用。

從抗拒信仰到立志服事

何建華(Kanvas Ho)從小崇尚科學,相信人定勝天,前途由自己雙手創。1976年移民加拿大,後經一名中學同學力邀他參加聚會,當時人生路不熟的他,朋友不多,也沒有什麼娛樂,於是抱著去看一次的心態,踏進教會。何建華憶述:「那次在聚會中我提出很多信仰上的問題,如人生意義是什麼?為何要活下去?人從何來將往何去?為什麼人人必有一死?可惜他們給出的答案,並不能完全令我信服。我一直在思考:努力讀書,找到好工作,建立家庭,賺錢享受,安分守己,平安度日就完了一生嗎?」後來藉《科學家的信仰》一書讓何建華知道,原來有很多科學家都是基督徒,於是他才謙卑下來,不再執著科學和基督教不能共存的想法。最終在中學生營會裡看到自己的罪,清楚明白基督的救贖,接受耶穌為救主。

霍婉宜(Ann Fok)從小看到媽媽拜祖先和各種神佛,但內心仍然沒有平安喜樂。婉宜說:「升中學那年,有一天肚子突然劇痛,痛得我死去活來,於是向上帝呼求,肚子即時不痛了,之後我禱告說,如果上帝是真神,請引導我認識祂。感謝上帝讓我入讀一間教會中學,所以有機會接觸福音,聽到牧師講解真理;只是一向被讚是個乖孩子的我,很抗拒牧師說自己是罪人,但同時牧師又說上帝愛我們,犧牲愛子耶穌代人受罪……」這些話一直存在婉宜心裡,經過反覆思考多年後,她才決志相信,並立志一生跟隨服事上帝。

夫婦同報讀聖經神學院

何建華和霍婉宜這對戀人,不但有共同基督信仰,更於1984年共定訂盟。何建華坦言:「在加東青年冬令會上,我倆曾立志全時間奉獻去服侍上帝。當時承諾大學畢業後,就等候上帝的呼召,為我打開全時間事奉的路,可是這一等就已到50歲了;那時因公司重組,把電腦部外判,而我也成被裁的一員,我知道這是上帝要我全心事奉的時候了,內心反而平靜感恩。」

就在同一年,何氏夫婦便跟教會的短宣隊去巴拿馬,得知當地有一間聖經神學院,回來後得到上帝的印證,於是二人決定放下一切,包括摯愛的兒女和親人,一起前往巴拿馬入讀神學。幾年後,何氏夫婦完成神學課程,正在為前路尋求上帝旨意之際,婉宜發覺自己患有「思鄉病」,對家人牽腸掛肚,思念不已,很想回來探望兒女和年邁的父母;感謝上帝奇妙的安排,何建華得到母會的接納,回到多倫多當實習傳道一年。於是,在2011年他們便重返老家,再次與家人和弟兄姊妹相聚。

學西班牙語服事當地人

2012年中,何氏夫婦再次前去巴拿馬,並受聘成為大衛城基督教會的同工。何建華感恩地說:「上工場前,我們先到玻利維亞學習西班牙語,這也是一段十分奇妙的經歷——年過半百才去學習一種新語言實在不易,感謝上帝賜下智慧,給予能力,終於克服種種困難,總算把西班牙語學會了。」

初到巴拿馬短宣時,何氏夫婦見到那裡的環境很差,但過去11年他們在巴拿馬事奉時,卻沒遇上過什麼危險;不過,做生意的弟兄姊妹,仍時有店鋪被搶劫的事發生,他們也習以為常。何建華深感當地的華人很親切,大部分都是同鄉廣東客家人,克勤節儉,信徒大多要七天工作,為的是賺錢還債;感恩的是,由於上帝改變了他們的生命,所以越來越愛主,並立志尊主為大,更視星期日為聖日,願意到教會敬拜,他們關門收工後,雖然疲憊不堪,仍很樂意參加晚上的聚會;同樣地,弟兄姊妹對服事他們的何建華夫婦常表關愛,對短宣隊也是熱情款待,同心事奉,生命互建。

同舟共濟享主內一家親

何建華坦承:「50多歲才獻身事奉的我們,牧養經驗不足,但弟兄姊妹都願意與我們一同學習,是上帝的恩典。上任兩年後上帝為我們預備了西文同工,可以牧養下一代的年輕人,互助配搭,一同見證上帝改變生命的奇蹟。同時,為了更好服事山上和邊界的信徒,因他們不能經常參加教會聚會,所以我們就去到他們當中,為他們增加晚間十時後的聚會,好讓他們知道,福音不是一刻間所得的福氣,而是永恆中堅定的抉擇。」

2019年,何建華被巴拿馬大衛城基督教會按立為牧師。他不諱言,宣教生涯是孤單的,所以需要後方不斷禱告及精神上的支援。婉宜認為:「雖然當中我們有11年不能陪著兒女成長,仍覺此生無悔,除深信天父必保守看顧我們的孩子外,其實在巴拿馬時,上帝也讓我們有許多『家人』,因為弟兄姊妹家裡發生的事,就如自己的家事,同舟共濟,實踐主內一家的生活。」現在何氏夫婦雖因疫情被困加拿大一年多,但卻看見兒女各自置業,並將於今年底結婚,了卻兩人的心願。「感謝上帝有互聯網將大家連繫起來,透過網上聚會,反而有更多學習、培訓、小組聚會等交流機會,期間還成立了弟兄團契和客家姊妹長者小組。」因看到上帝的作為奇妙,所以何建華夫婦願意繼續將餘生獻上,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