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生命的旋律

毛蔚平 如何從驚濤駭浪走過來?

紀葉

持續近兩年的新冠疫情,讓人們的生活飽受衝擊,精神也極其壓抑,毛蔚平不僅同樣在疫下度日,更經歷了退休後的失落、聖地旅遊受挫、丈夫心臟衰竭、孫女接受上顎手術等一連串變故。她是如何從驚濤駭浪走過來的呢?答案是:耶穌恩手一直扶持,為她平靜風浪。

退休 遊輪聖地遊取消

退休是人生一大轉捩點,生活節奏減慢,需要極大的調整和適應。毛蔚平說:「我是在2019年12月底退休的,結束了30多年早出晚歸,忙碌緊張的護士工作,想不到,接下來卻迎上人生最嚴峻的考驗。」退休後,蔚平難免有點失落,趁著時間充裕便想出去走走看,散散心;於是她和丈夫梁二黑、兩對信徒夫婦和一位慕道朋友,報名參加一個為期三週的耶路撒冷等九國聖地遊輪之旅,2月初在羅馬上船。她坦言:「這也是我一生最嚮往的行程——能夠親眼看見主耶穌走過的路徑,來到《聖經》記載的城鎮,實是難得;不料新冠病毒突然爆發,首先是中國,然後歐洲、北美等全球各地。眼看就要出發了,若是取消行程不僅招致金錢損失,而且一直期盼的旅程也即時落空;若是成行,又不知會面對怎樣的境況?」糾結之際,唯有懇切禱告,交託在上帝手中,感恩的是在出發前一晚,遊輪公司來電通知改期或取消行程,就這樣,他們得以平安留居家中。

丈夫 咳嗽無力腳浮腫

毛蔚平不曾想過,另一場大風暴正在醞釀形成。她直言:「隨著疫情發展,多倫多實施居家隔離,自由受限,加上每天看到的新聞報道,都令我有種惶恐不安的感覺;還有,教會的實體崇拜聚會,以及探望兒孫的歡樂都失去了,為此我夜不能寐,人也逐漸消瘦。與此同時,我發現丈夫經常咳嗽,體弱無力,腳部浮腫……我心生恐懼,不知所措。」梁二黑素有先天性主動脈瓣缺損毛病,在年輕時體能健壯,所以沒有症狀,但醫生曾告誡,隨著年齡增長問題就會浮現,到時便需要進行開胸置換人工瓣膜手術。蔚平感恩地說:「就在這關鍵時刻,有姊妹介紹了一位接受新病人的家庭醫生,而且診所就在我家附近。醫生替丈夫做了心電圖和驗血檢查後,就轉到心內專科醫生待診;怎知電話聽診不到五分鐘,醫生就說:『你們立即來診所。』原來丈夫的病情加重了,需由心外科醫生跟進。」

掃描 肺有陰影疑肺癌

心外科醫生很快就作出判定,梁二黑心力衰竭嚴重,必須手術治療,否則性命堪憂。蔚平形容當時的反應,說:「聽了醫生的話,我雙腿發軟,手腳冰涼,心在顫抖,全身無法控制地抽痙,完全無法面對。」她深知丈夫必須盡快入院治療,但因疫情關係,入院安排非常困難,所以只能在家裡等候,同時進行手術前的準備檢查。就這樣,她便整天守在電話旁邊,靜候院方的通知。

某天清晨,接到醫院護士來電,說:「梁先生CT檢查肺部有陰影,可能是肺癌,心臟手術要暫時押後……」聞言後的蔚平,腦子一片空白,良久沒有反應,當時護士問她:「Are you OK?」她坦承:「丈夫單一個心臟病已足以令我魂不附體,再加上肺癌,我實在無法接受!」接二連三的打擊幾乎將她打倒,無奈又無助的她唯有仰望上帝,情詞迫切地禱告:「上帝啊!祢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一切的幫助!」

微創 主動脈瓣植入術

經過骨骼掃瞄和正子斷層掃描(PET)檢查後,肺科和放射科專家診斷梁二黑沒有患上肺癌,可以安排接受心臟手術。蔚平說:「去年12月中,醫生決定採用最新的微創手術,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TAVI),無需開胸,手術歷時1小時40分鐘,成功完成了心臟主動脈瓣置換,隨之,心博出量也明顯地由20%上升至74%。一天後出院,手術恢復理想,傷口癒合良好,沒有任何併發症。手術和康復期間,深切體會和感受到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愛,他們主動接送,愛心探訪,贈湯送菜,禱告扶持……真實地鼓勵和安慰了我們,實在感恩!」

孫女 四小時上顎手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初毛蔚平的孫女在兒童醫院做了上顎手術。她坦言:「孫女是早產兒,出生時只有3磅。4歲時發現她發音時鼻音很重,經過一年語音訓練但效果不佳。一年多前,孫女在兒童醫院作了進一步檢查,指她上顎有細裂,需動手術糾正;可是因疫情關係,手術延至今年1月29日才得以進行。手術長達四小時,全身麻醉,感謝上帝讓一切順利,過了一夜便出院回家了。頭幾天有點不適,不過很快就恢復,不到一週便可以上網課了。」

這些日子,毛蔚平實在是經歷了驚濤駭浪的境遇。她說:「因祂慈愛的應許,保守祂的兒女在各樣環境中得以磨練和堅固,信心滿滿地跟隨主走生命之路。正如經上所言:『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經歷過上帝如此大的恩典和保守,她確信有上帝同在,就再不用擔心和憂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