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趣味人生

開心媽咪

文/周天駒
圖/Ines Lee

想起耆英團契往日實體聚會時,會輪流預備點心小食,大家很開心。朱嬸笑說:「目前只能自我享用了!一年來很多家庭成員在家工作、上課,家務事自然增多,而家務事很奇怪──你做了可能跟沒做差別不大,但是沒做就很明顯──家裡收拾過跟沒收拾大不一樣!」

張伯伯建議給做家務的掌聲!他說《聖經‧箴言》三十一章15節講到才德的婦人:「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如今儘管很多女性都外出工作,仍承擔較多家務。一早起來做好吃的,不單為充飢,更為健康。看著一家人狼吞虎咽,津津有味,當母親的自然特別開心,進一步花心思怎樣做得更好吃更健康。

李太說:《歌羅西書》三章23節:「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心裡想「做飯、洗衣服、照顧孩子也是服事主耶穌」,這是開心、喜樂的來源。

宋阿姨說:其實做家務長期操勞、單調、重複,有時心中難免有怨言甚至脾氣。前幾天鄰居來敲門,說兒子玩耍撞翻剛煮好的回鍋肉,醬汁灑滿地毯上,母親氣急敗壞地罵他:「跟你說過幾百次,永遠是亂跑亂撞!」媽媽一大聲,沒人敢出聲!兒子一聲不發,開門透透氣,母親卻說:「你出了門口就不要回來!」兒子真的出走了,母親要擔心也來不及了……

林叔叔說:所以《雅各書》一章19節教導「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陳老師說:令母親特別開心的另一件事,就是兒女成長、事業有成、出人頭地,所以有那麼多虎爸虎媽。可惜很多華人家長送孩子補習,參加許多課後班,到頭來是一肚氣!

退伍軍人權叔說,父母的期盼,孩子未必領情。我們常埋怨孩子不聽話,愛頂嘴,亂花錢,喜歡在外蹓躂;孩子也常埋怨父母囉嗦,霸道,太多干涉。孩子不開心,父母白操心。事實上,孩子更需要的是看榜樣。父母的每個行動都在撒種,你種什麼,就收什麼。

朱嬸說,很多父母不斷供給孩子,沒有教導孩子獨立,令到孩子不少是伸手一族,源源不絕地索取,誤以為「人肉提款機」就是好媽媽。

李叔叔說,講到好媽媽,我想提台灣歌手周杰倫,他在發行新專輯時參與廣播節目,感恩上帝賜給他音樂才華,還說:「如果我遇見耶穌,會跟祂說謝謝,感恩祂讓我擁有一個好媽媽。」周杰倫拒絕在演唱會前的切燒豬和上香拜神儀式,他也出席基督徒藝人的活動,他的信仰很主要是受媽媽影響,信仰和價值觀是母親給他的最好禮物。

長老說:如此母親可用《箴言》三十一章28節點讚:「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詩篇》一二七篇3節:「兒女是耶和華(上帝)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所以父母要教導兒女認識真理,日常生活中抓緊機會與孩子分享《聖經》。常言道:「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事實上父母不能一生一世都陪著孩子,不能隨時隨事給予幫助,最妥當是讓孩子明白上帝是他們的倚靠、避難所、隨時的幫助。這樣,父母就不用擔心,因為已為他們指引正路,確保他們一生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