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5月, 生命的旋律

智叔,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

阿珊

廖啟智(智叔)一生熱愛演藝工作,他拍了110套電視劇、92齣電影、21部舞台劇,為觀眾留下了無數的經典作品。智叔熱心教育英才,提拔後輩,協助演藝訓練足有10年之久。智叔3月28日因胃癌逝世,終年66歲。如今,智叔已經跑畢全程,正如《提摩太後書》四章7至8節說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在妻子敏兒心目中,智叔是個有責任的人:「作為演員,智叔是全力以赴,做好人生每一個角色。他在生病時仍很牽掛,因答應了幾套電影而無法完成,所以覺得很遺憾。作為爸爸,他盡力養育兒子,無論工作有多忙碌,仍會抽很多時間去陪伴孩子成長。作為丈夫,他在病房時知道自己很快要離開,流了好多眼淚,好多不捨之情,他不時握住我的手說:『我很擔心你,我很不放心你。』因為作為一個丈夫,他感到很不開心自己無法完成責任到最後。他對我說:『現在要留下你,辛苦你了!』作為妻子,我見到這個生命,廖啟智,我以你為榮!辛苦你了,你現在可以好好休息了。」

敏兒和兩個兒子都很感激智叔,由於他的辛勞,成就了他們很多美好的事。大兒子文哲坦說:「前幾年去澳洲讀書,每次放假回來時,爸爸都在機場接我,每次第一眼見到他的笑容,我都感覺到那是他打從心底裡笑出來的。縱然我倆性格有些不合,但他的笑容卻告訴我,他有多掛念我,他是一位非常愛我的父親。」次兒文信私底下也稱爸爸為「智叔」。他說:「這幾年我開始做一些製作方面的工作,而這是智叔的專長,所以他會給我很多意見。我比較害羞,平時不敢把作品拿給其他人看,唯獨是家人,智叔每次都給我寶貴的意見。」

在醫院時,文信拿些勵志故事讀給爸爸聽,智叔竟然評論他讀故事的表現,並指出哪裡要注意抑揚頓挫,哪句該加快,哪句該拖慢……讀第二篇時又看他有否進步。後來他們又一家人圍讀劇本。這意念來自《相約星期二》的那位Morrie教授,在臨離世之前,教授搞了一場喪禮,讓親友可以對他說出一些心底話,因為他怕死後無法聽到這些。智叔也希望在生之時能夠聽到妻兒的心語,於是他們三人就各自寫了一封信,然後讀給他聽。同時也有很多人將要說的話都告訴他,他聽了看了之後很開心很感動,覺得有很多人愛他。敏兒和兩個兒子很想讓智叔放心,其實他們是很會照顧自己的;敏兒更希望智叔這個質素,成為他們廖家的質素——富有責任感、尊重人。

敏兒在智叔的安息禮上,向一班協助籌辦智叔安息禮的朋友致謝;她更多謝所有疼愛智叔的人聯手打造了一座「人生金像獎」送給他,作為最後的一個禮物,由敏兒代智叔領獎。

智叔,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主懷安息,天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