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月, 生命的旋律

失明又失腳 賴超娣步步恩典路

阿珊

2020年11月,賴超娣(Alice Lai)剛剛「登六」(60歲)的她,打算從做了34年的醫院秘書職務退下來。對一般人而言,這是一條順理成章的退休路;但對一個失明又失去雙腳的Alice而言,過去的一步又一步都是極其艱難的恩典路!

赴盲人學院修秘書課程

三歲時,家人發現Alice的眼睛混濁變白,五歲來到香港,醫生說已經太遲不能醫治,只有等候進入盲人學校。她說:「十多年前才發現,這個稱為『外胚層發育不良症』的病,會導致角膜破壞、手掌、腳掌關節扭曲,指甲不明顯,指頭較鈍,皮膚、手掌和腳掌粗糙。」

Alice在心光盲人學校讀至初中後,轉入傳統主流學校完成中六課程,然後進修行政秘書課程,可是由於該學院沒有訓練視障人士的經驗,她逼得在第二年離校,另覓出路;即時她想起很關心視障人士的盲人輔導會主席施同福牧師,在他的幫忙下,Alice得以去到英國的院校Royal National College For The Blind,接受一年的秘書訓練課程(Office Competence Course),還考了一些速記、聽覺打字等公開試。Alice坦言:「這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完全是上帝的恩典,而我也很努力去完成目標。」

受感耶穌犧牲的愛落淚

提起信主的經歷,Alice還是很激動。她強調:「要是沒有耶穌,我根本活不下去。」住宿在盲人學校期間,Alice開始接觸基督教。她續說:「1978年讀初中時做了一個祈禱,希望能入讀著名的聖士提反女校;之後收到通知,我是唯一一個被該校取錄的失明女生。此外,我在圖書館也看了一本有關耶穌在十字架上犧牲的英文書,十分觸動我,從小缺乏父母愛的我,感動落淚,不明白祂怎麼會愛我這樣的人!」於是,Alice就在那個暑假受浸歸主,可惜,往後幾年卻沒有去教會和讀經。

及至1982年,Alice在火車上遇上一位女士,分享到她的丈夫曾經很敬畏上帝,但得到名利和讚賞後就變得很驕傲,也忘記了上帝;為此,她禱告求上帝改變丈夫,果然,上帝透過疾病喚醒了這個人。Alice聽後十分震撼,她不明白為何這女士不是以丈夫所擁有的為榮,反而在乎他是否謙卑和敬畏上帝?她感恩地說:「藉著姊妹的幫助把我帶回教會,漸漸地我在上帝的話語、祈禱各方面開始成長,也明白謙卑、敬畏上帝的重要。」

度身訂造職位醫院上班

Alice的心眼確實是被上帝打開了,但雙目卻是失明的。她說:「左眼是假的,混濁的右眼只能辨別到光暗和顏色,其他的東西都是個影子。」那麼,身為視障人士的Alice如何能謀生?她坦承:「又是莫大的恩典!我從1986年1月開始找工作,有直接拒絕的,有寫信鼓勵的,當然更多是石沉大海;但奇妙地我突然收到政府通知,囑我在8月1日上班;感謝當年威爾斯醫院婦產科的主管願意聘用我這個失明人。」原來這是上帝為Alice度身訂造的職位,有什麼比一個需要經常出入醫院的人,天天就在醫院上班更好的呢?

2010年開始,Alice發現由於經常用力走路,壓到腳踭皮膚又乾又薄,甚至爆裂,之後傷口一直未能愈合,最後演變成鱗狀細胞皮膚癌和骨髓炎,到了2011年終要截去右肢。後來左腳因負荷太重,同樣出現皮膚爆裂而致皮膚癌,為免癌細胞轉移,醫生很快就決定再把Alice的左腳截肢。

雙腳裝上義肢更為方便

Alice不諱言:「縱然這樣,我還是定睛在上帝身上,每天抱著那個播放機,聽著大量的詩歌、《聖經》和講道,而且特意把聲浪調得很大,這有助我不要將目光只關注在自己身上。此外,上帝在不同階段也會用不同的經文來鼓勵我,把『平安』的信息,『搭救』的應許賜給我。」

當一雙腳都裝上義肢之後,Alice坦言感覺更好、更舒服。她解說:「安上右腳義肢之時,只能靠著別人為我推動輪椅來行動;現時反而更為方便,上落巴士也沒問題,不過需人陪伴,一來是因為看不見,再加上義肢感應不到前面是否有梯級、坑渠或凹凸不平,危險性高。」每次外出,Alice右手都要拿著平衡拐杖,左手就要挽著陪伴者。

家居大埔的Alice,每天早上都由媽媽送她到巴士站,然後有同事在那裡接她一起到沙田威爾斯醫院上班。Alice感恩地說:「上帝不但為我預備一位這麼好的同事,而且還可以繼續在醫院工作。那些見慣病人的醫護人員,每次看到我要上洗手間或其他地方,他們還會為我推門呢!」

退休後要實踐四個使命

Alice相信,上帝把她安插在醫院工作是有特殊使命的,因此在上工不久,她第一時間就參加了院牧床邊佈道、關懷探訪等訓練。她說:「很多時我會利用午餐時間去探望那些末期癌症、眼科及骨科病人。曾有因交通意外要接受截肢的病人對我說,接受不到自己失去了一隻腳,所以部署出院後就自殺;然而,見到我這個失明又失腳的人很是樂觀積極,他決定不再尋死。」這對Alice有很大的提醒,原來她在醫院工作是有真實意義的。

2015年麻醉師為Alice做手術前檢查時發現她心臟有雜音,是因主動脈心瓣鈣化和收窄,導至血液倒流,現正等候心血管檢查,然後由心胸外科安排做開胸手術。不過,渾身是病的Alice已在去年底退休後,開始逐步實踐她的四個使命——出書分享見證;建立網頁接觸福音朋友;到處去講述上帝奇妙的作為;關懷探訪。」

2003至2008年間,Alice在浸信會神學院修讀關顧輔導學位,所以她會專注於關懷的服侍。

Alice忠告遭遇苦難的朋友:「不妨向上帝支取力量。不要專注自己失去的東西,多數算感恩的事,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看!渾身是病卻渾身是勁的Alice就是最佳的明證。

Alice的生命格言是「生命非偶然,活著有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