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趣味人生

祝福——高值的肯定

黃林定瀾

不管什麼年紀,每個人都需要言語的祝福。

有一次,聽到我兩歲多的小孫兒問我女兒:「Mom, are you proud of me?(媽媽,你以我為榮嗎?)女兒回答:「I’m always proud of you, especially when……(我一直為你感到驕傲,特別是在……」)孫兒聽後,便滿足地帶著微笑去玩了。

在我成長的時候,傳統的教導多是「要求」,或帶消極的教訓(紀律),或沒有得到很多肯定,所以我也不知道如何肯定自己的孩子。現在,當我觀察女兒如何肯定她們的孩子時,我嘗試學習,希望也可以肯定孫兒。如果我在孫兒的生命中是重要的,或我想在他們的生命中佔上重要的地位,他們是需要得到我們的肯定。

肯定的祝福

透過肯定,讓人感受到個人的價值和情緒的鼓舞。因此,孩子在父母面前會問:「我是否有價值?」在其他人面前,包括祖父母,自己是否重要?

我們有一個家庭WhatsApp群組,以Family(家庭)為名,是我們與女兒們分享日常生活的交流渠道。有一次我們外出,發回了一些照片,當女兒向她的孩子展示照片時,他不是看公公、婆婆去了哪裡?在做什麼?而是注意到這個群組的名字Family。他問:「媽媽,我不是家庭中的一員嗎?為什麼我的名字不在這個『家庭』群組中?」當我知道時才意識到,孩子真的渴望認同和歸屬感。

我立即開始了另一個新群組,稱之為FAMILY•VIPs(家庭•貴賓組),除了成人,也包括六個兒孫;現在,我希望他們在使用此群組時,都覺得自己是家庭中的貴賓。

無條件的祝福

每個孫兒在我們眼中都很重要。每當見面時,我們都會感到興奮。當然,兒孫有些較聰明,有些學校成績較好,有些住得近見面多些;但我們發現,他們各有獨特之處,我們不作比較,也盡可能不偏袒。也許因為我們是祖父母,沒有太多要求,只是欣賞他們。有一次,我們去參加孫兒的體育比賽,作他的啦啦隊,雖然他沒有晉級,但大家仍有一段很愉快的時光,孫兒也沒想到能繼續入圍,他只是希望公公婆婆參與,需要我們無條件的祝福。我也很感恩獲邀參與這些活動,也欣賞孫兒的努力!

潛力的祝福

在自己孩子年幼的時候,我真的沒留意他們的潛力,儘管我常鼓勵他們多作嘗試;現在,也許是旁觀者清,發現兒孫確實有他們一些才幹。與他們交談時,我們試圖鼓勵他們發展這種興趣,或嘗試不同的東西,引領他們發揮潛力。如果需要,我們很樂意幫助他們尋找資源或給予贊助。也許作祖父母的,不需要參與兒孫在學校的日常練習、測試,所以對他們沒有壓力,這是為他們打氣的最佳機會啊!當然,也要他們的父母有相似想法時,才可以這樣做。

祝福有一種力量,在被我們祝福的人心裡,會產生自我肯定,這種自我肯定會帶著一種能量,引領他發揮潛力,往他所期許的方向前進。

上帝的愛子

《聖經•馬太福音》三章16至17節「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也就是說:「這兒子是我很疼惜的,我很喜歡的。」上帝要讓全世界知道,祂疼愛自己的兒子!我們也不必害怕讓人們知道疼惜自己的兒孫。我們常提醒他們,我們愛他們,肯定兒孫,祝福兒孫!

今天,上帝愛世界上每個人,包括你與我。無論我們是怎麼樣的人,以前做過什麼,上帝都以我們為祂的孩子而感到自豪。上帝歡喜祝福我們,我們可以把這種祝福傳遞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