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1月, 生命的旋律

上帝為李健達移居泰國鋪路

夏蓮娜

對著名音樂人李健達而言,作曲、填詞順手拈來,駕輕就熟,單是一曲《也許不易》就唱紅了三十年;然而,要他離開舒適區,從熟悉的環境搬到完全陌生的地方,也許真的不易!不過,他深知移居泰國的決定是得到上帝認可,所以放膽行動。他在那邊不但住得舒服開心,而且身體比前更健康。

遷離深圳 埋下伏線

三年前,李健達從香港搬到深圳的蛇口。他坦承:「一直都不敢離開我的舒適區,因為多年來已習慣在香港的生活;但經過很長時間祈禱,覺得還能四處走動,轉換一下環境,體驗別的生活方式又何妨?前往中國的原因之一,當然就是為了工作。」這些年間,阿達對深圳的印象很不錯,除居住環境寬敞外,跟當地人溝通的感覺良好,尤其是那些基督徒都十分親切友善。

然而,正因為以下發生的事,為阿達遷離深圳,移居泰國埋下伏線……

2018年12月某個晚上,在香港剛拍完劇的阿達,決定返回深圳住所好好休息;不料,一向精神爽利,不曾扭傷過的阿達,起床時突然感到腰痛僵硬,連蹲下來也不成。阿達憶述:「當日到附近咖啡店午膳之際,碰到一位生於中醫世家的無國界醫生,透過面診,他看出我的腰骨有問題,隨即給我開了一條處方,囑我回港買藥。他又提起另一位偶爾會在深圳應診的世伯,說有需要時可找他診治。」

熱帶氣候 適合身體

幾天後腰痛仍在,阿達只好去向那位世伯求醫。他說:「醫師劈頭就問我是否住在海邊?不錯,我家的露台確是向著海。他認為年過50的人,身體已進入濕寒期,住在海邊濕氣會加重,要是遇上身體疲累,情況就更糟,所以,遷到熱帶氣候的東南亞國家居住為佳。」

阿達聽了這些話,並沒有放在心上,也沒想過要搬去其他地方。

敷藥一星期後,痛楚漸漸地消退,但由於阿達沒聽醫生的告誡而停了藥,結果兩個月後腰痛又回來。阿達即時求問上帝,是否真的要搬往東南亞?究竟要去哪個國家呢?他想起住在東南亞的姐姐,卻又不想麻煩她;與此同時,在加拿大的哥哥突然賣掉一切,回港住了一段時間後,移居曼谷,並買下一個大廈單位,邀阿達前去探望他,住下來看看再決定。

阿達真的在曼谷住了一個月,他覺得當地的空氣很好,物價比較便宜,生活壓力沒香港和深圳大,就算少接幾個工作,也足以維持開支。最重要的是,他的腰痛已消失,毋須再用藥;換言之,身體狀況告訴他,留下來是合適的。

跪下禱告 細嚼經文

後經泰國朋友指引,阿達正式遞交申請表格,手續十分簡單,三星期後便獲得泰國簽證,但由於當時他仍有工作在身,所以等到最後限期才去曼谷報到。

自新冠疫情爆發後,阿達所有工作都停了下來,但他卻在泰國開展了另一種悠閒養生的生活模式——到住所的泳池和健身室做運動,吃健康食物,和久未見面的朋友聯繫,並且跟上帝的接觸多了。

阿達開心地表示:「現在我可以隨時感恩,隨時向上帝求教,每晚都跪在床邊禱告;同樣地,在教會崇拜的祈禱時段,我也會跪下來,起初也引起別人奇異的目光,但漸漸地這已成了習慣,很享受。

「以往讀經,只求速度,現時我會把經文細細咀嚼,領受多了,跟上帝的關係也緊密了,這是從前在港生活時所沒有的經歷。此刻,無論是與人交往,在生活上碰到問題,甚或在一段旅程之中,我都會感恩。前些時回港辦事,結果因疫情租到又平又靚的高級酒店,能不感恩?」

歌詞信息 正面鼓勵

哪怕遇上不如意的事情,阿達還是心平氣和。他舉例說:「曾在泰國遇上業主不肯退還兩個月租金給我,但經過祈禱後,心中不但沒有怒氣和憎恨,反而擔心對方經濟可能有困難……」換上以前的阿達,一定罵過不休,今天的他則深信失去的,上帝會補足;果然,他很快就從別的交易中得回補償。

早前在朋友建議下,阿達買了一間兩層高的房子,座落在曼谷很受年輕人歡迎的校區;及後轉售,有一名年輕買家在全無討價還價的情況下,順利成交。在泰國,這是罕見的事,阿達為此感恩不已。

阿達計劃在通關後,就立刻離港返回泰國,然後便開始籌備音樂的工作。他坦承:「音樂是上帝賜給我的,所以要讓人知道,我的音樂是從上帝而來。其實,我不時在歌詞中提及上帝,即使是商業性的歌曲,裡面一定也有信息和正面的鼓勵。」阿達認為,雖然自己不擁有什麼,但自覺心靈很富足,因此工作不應只注目在金錢上,只需做好本分——對別人好,藉此榮耀上帝就夠了。

自然療法 幫助別人

近來,李健達多了一個綽號「達醫師」,很多朋友都會向他查問,吃什麼東西對身體有益之類的保健問題。阿達指出:「自4月回港後,除了創作新歌外,我還報讀了一個大學網上課程,研讀了九本「自然療法」的書(每本都有談及上帝,因為所有草本植物都是從創造主而來),我希望透過自然療法幫到有需要的人。」阿達一向是個身體力行的人,他不單有書本上的知識,而且會親身嘗試,切實明白過程中的做法和感受,從而學到更多新東西,將來可以祝福別人。

曾幾何時,李健達的一切似乎都來得很易;時至今天,所有境遇也許都過得不易;然而,阿達深信只要有了上帝認可及支持,祂就會負責,正如他移居泰國一事,就是最佳例證,所以哪怕面對未可預知的前路,他也不再憂慮,毋須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