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青少年園地

(幼兒學漢字) 筆畫名稱的遊戲

吳寳娟

香港中文教育學者謝錫金教授曾經指出,學習筆畫(形狀)名稱是教導學生寫字的策略和工具,但單獨學習筆畫名稱是不能夠提高學生記憶漢字的效果,因此,學習筆畫名稱的活動必須連繫學習整個字形,才能幫助學生記憶漢字。於是,學生在寫字的活動中才會學習筆畫名稱。

假如學生不懂得筆畫名稱,似乎是無礙學習漢字,學生能夠以字音及圖像去理解漢字,彷彿不懂得閱讀音符的人也能聽音樂。然而,音符是寫作樂曲的入門基礎,若懂得閱讀五線譜上高低不同位置的音符,閱讀的人已能在腦中響起樂曲的音韻。同樣地,熟悉筆畫名稱的人是不用看字形也能夠知道字的線條形狀。

對於二至五歲的學前階段幼兒,不論是學習音符或漢字的筆畫名稱,都可以透過實物去讓幼兒學習聲音與圖形的關係,例如老師把高低音的符號,分別貼在椅上及椅背頂端上,當老師運用鋼琴彈出高或低音階時,幼兒便把手上拿著的小木棒敲在椅上的低音符號或椅背頂端上的高音符號,於是,三歲幼兒透過敲打椅上的高低位置遊戲,可以理解音樂的符号。 

或許,以上學習音符的活動,讀者認為只會應用在課堂教學,若在家居的環境,能否向二至三歲幼兒教導筆畫名稱?回顧漢字的六種基本筆畫名稱,「橫」及「直」與家居不少物品形狀相似。例如可以用淨色的手工紙把牙膏包裝紙盒包裹,在其中一端畫上臉孔,把牙膏盒垂直向幼兒展示,鼓勵幼兒用手掌從盒上臉孔的位置向下滑,成人同時告訴幼兒「直」的筆畫名稱。不過要避免再用相同物品教導「橫」的筆畫名稱,避免幼兒的記憶混亂。除家居物品外,試從幼兒喜愛的玩具找出適合使用,例如,把玩具車墊可作教導「橫」的筆畫名稱,向幼兒示範把玩具車從車墊上的左推向右是「橫」。

由於篇幅所限,筆者未能逐一舉例,歡迎參閲筆者公司的Facebook「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的示範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