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專題

疫情、經濟、失業

念明花

世事如棋局局新!誰也沒料到,新型冠狀病毒突然來襲,而且一發不可收拾,重擊全球經濟,英國也不能倖免於這場災難。

勞工市場重創 失業潮越演越烈

自3月23日實施封城措施以來,英國經濟活動普遍受到干擾,期間英國企業紛紛裁員,引發嚴重的失業潮。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5月至7月的失業率達4.1%,與前期3.9%相比,上升了0.2%。有勞動力市場專家預測,在秋季,英國失業率將至少雙倍地增加接近至8%,裁員人數最多可超過70萬,意味著2020年的裁員總數可能超過100萬人。由此看來,英國第三季經濟萎縮的幅度將超過其他主要國家,進入有史以來的最嚴重經濟衰退,就業危機將在英國持續擴大。

百業蕭條 裁員無可避免

隨著疫情爆發,儘管某些行業,例如裝修、資訊科技、大型超市,生意未受影響,但絕大多數行業都處於停擺狀態,旅遊業、航空業、餐飲業、零售業更是首當其衝,當中不乏大型連鎖經營的企業,如百貨公司馬莎(Marks & Spencer)、John Lewis、Debenhams、藥妝店Boots、傢具店DFS、航空發動機企業羅爾斯羅伊斯公司等等,這些知名企業紛紛宣佈裁員,至今裁員情況仍未見緩和,多個行業都不得不加入裁員的隊伍。

行業裁員情況
航空業英國最大的航空公司從3月底開始已經暫停所有航班,大約有1/3員工、4,500個工作崗位可能被裁,包括727名飛行員。
餐飲業英國連鎖餐廳Pizza Express宣佈永久關閉英國73間分店,裁減1,100名員工。
汽車業約有16.7%的工作崗位面臨被削減的風險
資訊科技業軟件或資訊科技公司的就業率按年下跌9%
金融、法律界工作率分別下跌10%
媒體工作率按年下跌17%
娛樂業娛樂工作者職業需求按年減少30%

               (此表僅列舉部分行業的裁員情況)

政府資助工資 保障就業

疫情下百業蕭條,英國政府為了壓低失業率,推出了「職位保留計劃」,只要企業承諾不裁員,政府可為員工補貼80%的工資,最高每人每月2,500英鎊,這項措施有效地保障了就業。倘若沒有工資補貼,估計至少有800萬個工作崗位被削減,而失業率更會升至約20%。然而經濟學家普遍預期,當政府於11月撤銷薪金補貼之後,屆時裁員情況恐怕會更嚴重,失業率會急劇上升。

走出谷底 尚待時日

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已於8月向民眾發出預警,表示要過一段時間苦日子了,這段時間不會短,復甦的道路漫長、艱難。央行預測,即使不發生第二波疫情,並且英歐達成自貿協議,英國經濟也起碼要到2021年年底才能回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