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10月, 專題

英國社會核心價值的反思

維奇

英國本土的疫情已持續半年有多,筆者每次替月曆翻頁,都難免感慨今年的大部分時光都在家裡度過。暑假時情況剛有點起色,入秋後又再捲土重來。如此的挑戰,一波又一波未見終點。英國政府在努力掙扎,嘗試以各種方法控制疫情和經濟。特別是脫歐後的11個月過渡期將在年底結束,被疫情岔亂計劃之下,政府為要趕及在10月歐盟峰會前達成貿易協議,急著要通過內部市場法案。此舉被多方批評為違反國際法,更已有數位政府的法律官員和特使因而辭職。

全球疫情危機對每個國家的當權政府而言,都彷彿是壓力測試——政治、經濟、民生、教育、醫療等,在逆境當前是不堪一擊,還是穩如泰山?為應付2008年的金融危機,英國實行「擴張性節約(Expansionary Austerity)」政策來對抗經濟衰退,其原理是政府以縮減開支促成經濟的快速增長。可是這政策推出數年以後已引來不少垢病,更遺憾的是在疫情來襲之下,長期的不平等現象和福利制度上的裂痕陸續曝光。

要拆解目前的社會問題,我們必須先了解危機的根源和性質,重新反思真正的社會核心價值,並在疫情中汲取教訓。英國這國家擁有悠久歷史,曾在列國中稱霸並有優良的文化傳統,但這些令國民引以為傲的輝煌現已暗淡無光,以往團結社會各方的道德資本正在消磨。政府和社會必須首先聆聽在疫情中首當其衝的人之故事和經歷,特別是那些虧損慘重、失去親友的人民;被忽略的老人、慢性病患者、少數族裔人士、家暴受害者、無家者等,以及那些在公共服務、運輸、糧食生產和商店中工作的前線人員。

平等,是社會的重要核心價值之一,以上群體的逼切需求如能有具體政策的援助,可以為經濟復甦奠定基礎,並建立對未來危機的復原力。所有行業的前線工作人員,必須要獲得尊重和合理的工資,而非零工時合約。長者費盡一生去建立社會,該得到充分的照顧和應有的尊重。在此羅列的數點只是冰山一角,更重要的是,政府應反思削減教育和醫療等福利開支的惡果,不要只把英國的未來著重放在經濟增長上,忽視國民最基本的需要。

反思自身,我們個人的核心價值,在疫症當前是否也不堪一擊?有位作家在公園裡看到一句標語,上面寫著:「當這一切都結束後,你希望這個世界有何不一樣?」她指出,我們對前景感到茫然、失望、焦慮甚至憤怒;人與人之間越發疏離、排斥、不信任,市民與政府官員之間的溝通彷彿經已中斷。面對這一切難處,我們或許都不懂如何回答這條將來式的問題,因為將來的事實在無人識透。我們必須為自己的人生尋找穩固的核心價值。《聖經》中的《詩篇》告訴我們,上帝在洪水之上坐著為王,直到永遠,祂也是世人的堅固磐石、拯救者、避難所和隨時的幫助。在尋找個人核心價值的路途上,願我們都能抓緊上帝的應許,在洪濤翻滾之時乘風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