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專題

徬徨中的轉機

胡德明

2020年可謂是充斥著各種各樣天災與人禍的一年。乾旱引起的森林大火、冰川解凍帶來的連連水患等,新冠病毒更是引起全球恐慌、經濟蕭條,人們的工作與學習幾近停頓。隨著二波與三波的連環疫情來到,沒有人能估計到底這場災難帶來的破壞有多大、影響會有多遠?身在英國的人們,四年來面對何去何從的「脫歐」議題,以及執政黨實施的政策多次轉彎改變;高度的不確定性如同坐過山車般,使得國民對未來遠景人心惶惶。

如果說以上發生在英國的這一切還不夠混亂,近期英國的高考成績風波,波及英國下一代的學生,即國家未來的棟樑,教育部的失策著實叫人啼笑皆非;上千的學生和家長在國會外抗議、要求政府撤回有失公允的演算法,還學生們一個公道的成績之後,政府只好承認錯誤,決定採用學校老師的評估分數。問題看似解決了,但是此舉卻推高了學生的成績,造成有資格申請大學的學生人數氾濫,直接影響各大學府收生的問題;大多數的學府其實並沒有足夠的學位來應付。英國社會一波三折,問題連連不斷,誰知道這波結束後,接下來還會引來什麼問題?

其實,英國的教育和考試制度向來享譽全球,無論是中小學、和大學教育等不同的課程和考試,都有專責機構監督,以確保教學和考試等質素能維持在高水平。教育大臣將此次事件歸咎於新冠病毒疫情的干擾。學生們無法像往年般如常考試;被逼採用的演算法,甚至後來採取的老師評估,都無法反映應屆考生真正的水平,造成大學資源分配不均勻。

筆者認為此次不幸,或許是新冠病毒疫情的連鎖問題,但是亦反映了英國執政者的不力。古老僵化的制度,以及英國人的帝國主義思維模式,在遇到非比尋常的挑戰時,就顯得束手無策和屢犯錯誤。筆者深明執政掌權者肩頭上的壓力重大,要在國家面對各種難題時臨危不亂,志在為百姓謀福,而作出正確的措施,實在是難以言喻。

舊約《聖經》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君王,被譽為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王。在他的統治下,以色列國進入全盛的黃金時期,列國的領袖都前來拜見,聆聽他治國的智慧。此王所羅門在登基之時,非常明白自己的責任重大,他沒有向上帝求財富,也沒有求長壽,而是求智慧來治理他的百姓,因此上帝就賜給他智慧,遠勝於在他以前的所有君王。智慧的王不為己謀利求功,志不在想要幹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為自己留名。他的心繫於他的百姓,希望他的子民盡得一切的好處。或許,在英國目前的現狀中,我們要切切地為我們的執政掌權者,向上帝祈求這樣的智慧。讓這個國家可以化危機為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