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0年9月, 青少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如何應對家庭中的挑戰

留學生加油站 – 海歸基督徒系列

燕子

在海外信主的我們,是否會擔心回國後如何與家人相處呢?讓我們一起從以下三方面來看一看:

家人相處——在基督裡用愛心說誠實話

因為不同就會帶來差異,然而差異又會帶來衝突。如果我們用冷戰、逃避,辯論、甚至指控來處理和家人的衝突,這樣只會破壞關係、帶來紛爭。上帝對我們的心意是希望我們成為「和平之子」,將上帝的愛帶進我們的家。或許我們過去都不知道該如何與父母溝通和相處,但是求主先來改變我們,讓我們先在上帝無條件的愛中得到醫治和更新,也賜給我們一顆願意謙卑學習的心,讓我們不斷學習在基督裡用愛心彼此包容和接納。也求主打開我們的眼睛,以致於我們可以看到父母對我們的愛,父母也看到我們的生命在信仰裡不斷成熟。

家人期待——專注上帝對你的生命計劃

無論是家人,還是這個世界,甚至我們自己,都會因為我們是海歸的這個身分有許多的期待和壓力。確實這個世界是以外貌、學歷、財富、地位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但是你要知道你的價值不是由這個世界定義的,你的存在也不是要滿足周圍人對你的期待。你,是上帝美好的傑作,祂不僅是你的救主,更是你生命的主!你的生命是從祂而來、也是為祂而活的,但願我們可以一生討主的喜悅,專注在上帝對你的生命計劃上,活出一個由內而外豐盛的生命!

信仰衝突——敏銳聖靈倚靠禱告來爭戰

面對家人在信仰上的攔阻,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不被尊重和理解,甚至我們會禱告說,主啊,為什麼堅持信仰這麼難呢?很多時候我們會用自己的方式想要贏得爭戰,但是你要知道這不是一場屬血氣的爭戰,不是用口舌和肉體去和父母打仗。其實,這是一場與仇敵之間的屬靈爭戰,而上帝會親自帶領你得勝,你要做的就是穿戴起全副軍裝,用上帝的愛和更多的禱告來與祂同行,而不是用自己的血氣,更不是中了仇敵的謊言。因為恨能挑起紛爭,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

其實我自己就是在一個破碎的家庭成長的,母親早逝、父親再婚,還有同父異母的弟妹。說實話,要去愛他們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我真實地經歷到上帝的愛是比這一切都更大的,祂修復了我和家人的關係,並且他們因著看到我的生命有180度的改變,而十分支持我的信仰。

最後,我想分享給大家一句《聖經》經文:「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5-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