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4月, 專題

復活的本質和意義

吳明山

耶穌復活是人類歷史的最大事件,也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福音區別於其他一切宗教的本質特徵。其他宗教的創始人都死了,他們的墳墓供人瞻仰,只有耶穌的墳墓是空的,因為祂戰勝死亡復活了:「上帝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祂原不能被死拘禁。」(《使徒行傳》二章24節)戰勝死亡的生命是怎樣的存在呢?是超越時空及物質限制而擁有整個世界。耶穌在上十字架與「死亡」面對面交戰前告訴門徒這個秘密:「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裡』,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屋中』,你們不要信!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馬太福音》二十四章26-27節)說明祂同時佔有世界任何地方的超自然存在性質。

復活的耶穌不是抽象的「精神化」的「靈」,而是永恆生命實體,如瑞士神學家漢斯昆(Hans Küng 1928-2021)所寫:「『精神化』在這裡意味着蒸發,會從真正的祈禱和崇拜中拿走具體的基礎。」「復活不是在空間和時間上返回這生命……不是此生在空間和時間中的延續……而是升入終極實體。」人類意識和思維的形象化功能是無法認識復活的形上學本質的,保羅用「叫人活的靈」來描述祂。(《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5節)耶穌按祂對門徒的應許,在復活後的第一個「五旬節」超自然地使他們說起別國的話來,史稱「五旬節聖靈降臨」。使徒彼得隨後確認「聖靈的應許」不是別的,乃是復活的耶穌:「從父領受了聖靈的應許,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使徒行傳》二章33節,根據希臘文原文與欽定本翻譯)

復活的耶穌的本質就是:「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與人同在之上帝」;「因為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安息在祂的愛裡」;「因我們的信,住在我們心裡,叫我們的愛有根有基。」住在我們裡面做我們生命的主宰、愛的根基,這就是耶穌復活對我們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