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3月, 生命的旋律

吳欽亮生命轉化的奇妙過程

阿珊

吳欽亮(Edward)在香港唸中五時信了耶穌,入讀大學後開始參與教會團契生活。畢業後雖然繼續參加教會聚會,可是對他而言,信仰只不過是頭腦上的知識。

1988年移民去加拿大投身IBM跨國公司,感到生活並不如意,好些非基督徒朋友反而日子過得很不錯。他覺得信耶穌與否似乎沒有分別,繼而信仰動搖,甚至星期天也不再去教會。離開上帝長達17年,他生活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但心靈卻十分空虛。

1996年Edward回流返港。他坦承:「當時的我只是向錢看,眼見香港經濟起飛,薪酬待遇比加國高,便申請調回香港的公司;待60歲退休時再返加定居,享受退休生活。」怎料在香港飽受生活的種種壓力和挫折,甚至跟太太的關係出現了問題。

他不諱言:「我們各持己見,甚至想過各行各路,但孩子尚年幼,所以協議幾年後才分開。感恩的是上帝並沒有放棄我們,當夫婦關係跌至谷底之際,有朋友邀請太太參加播道會同福堂的聚會。半年後,我倆的關係開始有所改善,太太更邀請我一起返教會。在聖靈喚醒下,每當聽到詩歌和牧師講道,我倆都會感動落淚,慢慢地我重投上帝懷抱。數月後,太太表示要接受浸禮,區牧在接見她時才知道,我倆的關係仍有些問題未解決,於是替我們做心靈醫治,經歷聖靈更新,重建關係……」

為夢想而失去工作

Edward坦言回轉上帝之後並非一帆風順,反之經歷了金融海嘯、經濟問題,但他和太太同心禱告,心中得着奇妙平安,上帝也幫助他們安然度過難關。及後,Edward開始學習在教會事奉,擔任組長,協助帶領啟發課程(Alpha Course),屬靈生命漸漸成長。

重返教會兩年後,當時年屆50歲的Edward求問上帝:「10年後退休時,我該做什麼?那刻有個想法,開一間咖啡熱狗店,邀請年輕人或需要幫助的人,透過福音去影響他們的生命,並且吸引顧客來光顧,見證福音轉化生命的大能。」Edward祈求上帝帶領,並不斷思考如何實踐這計劃。

毋忘初心成就夢想

「某年,上帝給我一個異夢,提醒我毋忘初心和夢想──透過款待,接觸未聞福音的人。兩年後,上帝藉一位牧者的話,道出上帝必會成就我的夢想。當時感覺是上帝對我的應許,所以便重新在上帝面前立志。」教會剛好預備開設一間咖啡室,正在找人負責這事工。Edward知道這是上帝的時間,決意在未來一年放下一半工作,來肩負起這差事。

首半年試業期只接待教會信徒和親友,得到弟兄姊妹踴躍支持,大家邀請家人前來聚會,整間教會同心興旺福音,幾年之間參加教會的人數,亦由400多人增加至700多人。半年後,咖啡室對外開放。「由於接觸社區的效果很好,教會決定在銅鑼灣的總堂開設另一間咖啡室,牧師建議我憑信心放下顧問工作,全身投入咖啡室的事奉,更鼓勵我成為傳道人。我開始全職在教會事奉,一面進修神學。不久前,我完成基督教事工碩士學位。」

延伸至公義樹事工

及後,上帝讓Edward的事奉延伸至「公義樹」事工,這是一個中小企老闆社群,在香港與中小型企業結伴同行23年,輔助企業以使命營商,推動信徒在營商環境中實踐基督信仰見證上帝。

Edward細述上帝穿針引線的奇妙安排:「2018年有一對教會夫婦,是觀塘區『公義樹』的成員,他們借用教會咖啡室舉行每週的祈禱會。從那時起,我開始對這個機構有所認識,後來接觸多了,十分認同他們的理念。我過往在職場上服事,對象是公司的員工,而『公義樹』接觸的對象是具影響力的老闆。如果他們能以使命營商,用上帝的法則經營業務,見證上帝的福音,讓員工感受到基督信仰的祝福,豈不是美事?」

Edward在2022年提早退休返回多倫多。他求上帝開路,看看可否繼續透過款待、婚姻輔導和心靈醫治等方面的經驗,在教會找到服事的機會,但上帝卻把這道門關上。原來上帝另有安排。他說:「2023年暑假回港探親,跟『公義樹』的發起人及執行總監Jane敘舊,得知『公義樹』正有需要在加拿大牧養一些海外成員,沒想到我們被應邀成為他們的同工,攜手推動這事工。

使命營商祈禱小組

現時,Edward一方面參與「使命營商祈禱小組」在香港和加拿大的事工,一方面關心「夫妻檔」成員的婚姻關係,鼓勵夫婦同心成為主合用的器皿,實踐「使命營商」,為公司和客戶帶來更大的祝福。

「使命營商祈禱小組」,是生意人的加油站,內容包括香港「公義樹」錄製的「商與道」企業領袖研習《聖經》課程,應用真理與企業場景,分享實戰心得;同時在祈禱會中,彼此分享讀經心得,應用真理面對生意的挑戰,共同禱告交託。

Edward回望過去,雖然有很多軟弱和跌倒,甚至曾經離開上帝,但感謝上帝以不變的愛來接納和寬恕他,更呼召他成為上帝的僕人。因此,Edward常常帶着熱誠鼓勵信徒:「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雅各書》四章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