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3月, 青少年園地

(漢字遊戲室) 方塊字與顏色筆畫棒

吳寶娟

香港的幼兒老師指導從四至五歲的幼兒開始在四方格內練習寫字,學前幼兒教育機構印製寫字的方格練習薄是印上十字虛線,令初學寫字幼兒較易掌握如何把字的筆畫寫在四方格內的位置。由於漢字字形的筆畫拼合後是在方格形內,故此亦被稱為方塊字。因此寫漢字的目的是學習如何將筆畫拼砌成為字形,可是學前幼兒的小肌肉尚未發展成熟,不少幼兒的小手指執筆仿寫字形時,會感到困難及沉悶,因而扼殺學習興趣。因此筆者根據漢字的六種基本筆畫「直、橫、撇、捺、點、剔」而設計六種顏色筆畫棒,讓幼兒用小手拿着顏色筆畫棒拼砌出字形,代替用小手指執筆仿寫字形。 

桐桐是在英國出生的中英混血兒,英語是他的母語,筆者從他兩歲半開始,以英文指導他使用六種顏色筆畫棒學習拼砌漢字,每星期他有兩個小時做中文活動,例如唱歌、拍球遊戲和手工等等,而使用顏色筆畫棒學習漢字的活動時間大約10分鐘,筆者以一張A4紙放在地氈上,紙的半幅是大圖畫,另半幅是配合圖畫的一個有顏色筆畫的字,桐桐把顏色筆畫棒逐一放在紙上的顏色筆畫,然後跟隨筆者說出字的讀音,當桐桐能辨認讀出由顏色筆畫棒拼砌出的字後,他的母親向筆者提問桐桐能不能認讀單純黑色筆劃的字,於是筆者印製黑色筆畫的字卡,讓桐桐配對在顏色筆畫的字卡,最後,桐桐無需圖畫提示,亦能辨讀黑色筆畫的字卡(這是桐桐第一段階的學習)。當桐桐熟習使用顏色筆畫棒拼砌字形後,隨着他年齡增添至三歲以上,專注力亦加增, 筆者便加入學習筆順,在A4紙的半幅是字形內的筆畫有筆順號碼但筆畫沒有顏色,另半幅是相同字形的顏色筆畫字,配合字義的圖畫是縮少放在顏色筆畫字的上邊。桐桐起初抗拒改變拼砌字的要求,筆者便用遊戲的形式引導他,他與筆者輪流把顏色筆畫棒放在紙上,例如桐桐放單數的筆順號碼而筆者放雙數的,這樣令桐桐在學習的過程能保持與老師的互動,直至他適應拼字的順序號碼步驟。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遊戲方法,歡迎聯絡筆者,使用在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

(作者為博士、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冊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