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3月, 專題

全民參與的善舉

吳明山

慈善(Charity)這個曾被認為只是富人參與的活動,在英國早已深入民間。英國慈善組織規模龐大,註冊團體接近20萬,總資產超過700億英鎊,員工超過50萬人,每年另有約150萬名義工。慈善商店更是遍佈英國各地大街小巷,超過1萬多家,每年募集3億多英鎊的資金用於醫學研究、海外救援、環境保護、兒童救助和貧困救助等各項慈善事業。

慈善是表現為捐贈、奉獻與服務的「愛的行為」,「愛」源於上帝,上帝是愛(《聖經•約翰一書》四章16節)所以慈善本質上是屬於上帝的事業。《聖經》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19節)上帝將愛、憐憫、同情放在人的心裡,使人從事慈善事業。早在1601年,伊利沙伯一世就頒佈《慈善法》和《濟貧法》,鼓勵發展從事慈善救濟等社會公益活動的非營利組織。《慈善法》是世界最早體現《聖經》愛的原則的國家立法,使慈善的理念在隨後的英國歷史中被廣泛接受,深入人心,是上帝旨意行在地上的重要標誌,如主禱文所表明的:「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六章10節)

英國於2011年修訂了《慈善法》,要求慈善組織向慈善委員會提交詳細銀行賬戶和年度財務信息,並全程接受監管,使民眾清楚了解善款的用途。

作為慈善團體門面的慈善商店是英國在民間運作慈善的重要模式,民眾家裡的閒置物品,可以捐給慈善商店,慈善商店經過處理後展示售賣。民眾也可以從慈善商店購買免稅的商品,既獲得廉價且性價比高的物品,又透過購買物品的方式為慈善團體捐款。慈善商店的收入,在扣除營運成本後,用於慈善的專門領域。

慈善商店的擁有者為英國各大慈善組織,例如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兒童救助會(Save the Children)、樂施會(Oxfam)、兒童慈善組織(Barnardos)、英國癌症研究組織(Cancer Research UK)、瑪麗居禮癌症照護(Marie Curie Cancer Care)、流浪者基金會(Shelter)、殘障組織(Scope)、寵物基金會(PDSA)、流浪動物保護會(Blue Cross)等等 。

出入慈善商店的各色人群包括社會名流、貴族名媛、明星、藝術家、普通人、流浪漢等等。慈善商店給予每個人表達愛心的機會,充分體現英國社會一種普遍的植根於基督教意識的慈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