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4年2月, 世界風情畫

(樂縱橫) 李斯特城(一)

馬日恆

因準備教會青年組外遊行程的緣故,我重遊李斯特城(Leicester City)。之後從李城長大的同事說起,我以為他會為家鄉有人垂青而引以自豪,殊不知他反問為何帶青少年到這個悶蛋城市。常言道:「外國的月亮特別圓」,《聖經》也說:「先知在家鄉不被重視」,故此我明白同事的反應,但卻不敢苟同,容我在此為讀者訴說箇中因由。

失蹤了500多年的君王

首先要提的是李城對英格蘭歷史的影響。15世紀中葉,金雀花王朝的兩房後人——約克與蘭卡士打家族發動王位爭奪戰。兩家的家徽也是英國國花玫瑰,唯前者用的是白玫瑰,後者則用紅玫瑰,史稱這場戰爭為玫瑰戰爭。其終戰是波斯沃斯之役,由蘭卡士打家族之後人享利都鐸的軍隊擊殺當時的英格蘭王——約克家族的李察三世而告終。波斯沃斯就在李斯特城的郊外,當時的傳聞是李察三世的遺體被運回李城安葬,但其確實墓穴則在500多年後才被發現。

英格蘭的異軍掘起

李察三世在李城落葬,代表着都鐸王朝的正式登場,而這個王朝的第二任帝王享利八世改寫了英格蘭的國運。他因休妻而與羅馬天主教反目並把國教轉為由馬丁路得及加爾文倡導的基督新教,其震盪比現在的脫歐尤有過之,也因此使自詡為護教先鋒的西班牙國王視英格蘭為眼中釘。正是這個背景造就了享利八世的女兒伊利沙伯一世為英格蘭帶來的黃金歲月。西班牙國王菲臘二世藉其從美洲殖民以來的財富建立了無敵艦隊,並欲以此精銳之師取下英格蘭。本來被視為強弱懸殊的一役,卻被英軍藉其釜底抽薪的氣慨及精確的戰略而以弱勝強,而伊利沙伯一世致軍隊的誓師詞亦成為後世振奮軍心的典範。這場勝仗也驅使英國成為歐洲及美洲列強之一,更為之後的大英帝國打下扎實的基礎。

回說李察三世,他原本的葬身之地現成為非常精彩的李察三世訪客中心,詳述他的事蹟及記錄10多年前民間如何自發自資來發掘其墓穴的往事。而他的遺體亦被正式安葬於李斯特城大教堂,其靈柩更是由他唯一的後人親手雕鑿而成,石材中含遠古化石,體現了慎終追遠的傳承意義。

英格蘭的文化熔爐

除了歷史,李城更是中部的文化熔爐。它是英國少數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過半居民為印泰、加勒比海及非洲移民的後裔。 走在其著名的黃金里,彷彿置身於世界舞台,耳邊迴響着不同的語言,空氣中瀰漫着異國的香氣。咖哩的辛辣、香料的清香、牙買加烤肉的濃郁,在大街小巷交織成一幅美食地圖。上一次到訪時,我更有幸看到當地印度教徒一年一度的巡遊,場面熱鬧;沿途印裔社區中心的義工更邀請我進內享用免費食物呢!巡遊的其中一站是刻有數百年來對李市深具貢獻的四位偉人之石鐘樓,若他們真的在樓頂眺望,也必定為李市的文化融和引以為傲。

—下期再續—